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洪荒少女”傅园慧现身建兰中学开学典礼 分享专注之美
发布时间:2017-02-13 13:39:41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洪荒少女”傅园慧,昨天早上参加了杭州建兰中学的开学典礼。这是继参加杭州高级中学成人礼之后,傅园慧又一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建兰中学昨天的开学典礼,重要环节是表彰学校评选出来的创新美少年、博学美少年、礼仪美少年、责任美少年、公益美少年、领袖美少年、特长美少年。傅园慧作为嘉宾,参加这一活动并为同学们颁奖。

傅园慧穿着黑色的长风衣,戴着红围巾进场。作为一个活着的“表情包”,傅园慧的出现,赢得了建兰中学学生和老师的欢呼。因为腿部受伤,她慢慢走上讲台,但幽默诙谐的“傅式”语言风格不变。

上场第一句话,就让大家捧腹大笑。主持人是建兰中学学生部副主任张敏老师,他说:“傅园慧,请跟大家打个招呼。”傅园慧大大方方地说:“大家好,我是傅园慧,很高兴今天来到建兰中学。呃,好了……”

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需要靠自己发掘

主持人说:“今天建兰中学评选出了创新、博学、礼仪、责任、公益、领袖、特长七个特质的美少年。这是建兰中学培养学生的理念,如果让你再来读一次初中,特长不算的话,你觉得自己最符合哪个?”

傅园慧回答:“首先我想说下,学校要求挺高的,你们怎么这么辛苦啊。你们真的很优秀,你们才是初中小朋友,就已经要达到这么多要求,哇,真的太厉害。我觉得我真的没有你们这么优秀,我也就只会游泳。责任嘛,我也挺能负责任的,但也没人能让我负责任……”

主持人插话:“但你真的很能创新,你随便一句话,就成为全国流行语,随便一个表情,就成为争相模仿的对象。”

“我跟大家没法比,我真的也就是个意外。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也经历过一些变化和波折,我最终选择了做自己。大家现在这个年纪,正是人格塑成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有叛逆期,你们只有经历过这个阶段,最后成熟起来,才能知道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你们要靠自己发掘,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喜欢做什么样的事。其实人活着就是为了发现一个更优秀的自己。你不要跟旁人去攀比,比如A跟B比,A会游泳,B会爬树,那你能把游泳跟爬树的人比吗?不能。”

专注于一件事 才能做到极致

主持人说:“我们很多同学都非常优秀,比如刚才有位同学,又会跑步、又会游泳、又会摄影、又会画画……希望大家听傅姐姐的话,要做自己。”

傅园慧立刻接话:“我说一句哦,那个同学,我就想告诉你,你学这么多你累不累?你会这么多,你确实很优秀。但我觉得我们要清楚,我们会这么多东西,最喜欢的是哪一个,你以后想做的是什么,人生中你只能专注于一件事,你才能做到极致,做到最好。”

“我想告诉家长的就是,你们不能逼孩子学。我学游泳已经学了15年了,刚开始我很喜欢,但后来真的不喜欢了……(主持人插话,有时候训练到想要吐?)嗯,经常要吐。但我的父母从来不说,傅园慧你学游泳必须要拿到一个什么样的成绩。他们从来没有跟我说这样一句话。”

有学生向傅园慧提问:“那么你爸爸对你最常说的话是什么?”

傅园慧又开始搞笑了,她模仿自己爸爸低沉的声音说:“比如我游不动了,比如我现在脚又受伤,我爸爸就会说,傅园慧,高兴是最重要的,身体是最重要的,所以必须保证身体健康,心情愉悦,你才能去追逐一切你想要的成就、成绩啊。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没有一个健康的心态,你就算成了亿万富翁,你也只能坐在家里的床上,难过地数钱。你不快乐有什么用呢?”

“我希望各位大人们,能给你们孩子更宽松的家庭环境,我觉得人活着一辈子真的不容易,我觉得快乐是最重要的,希望大家为了快乐而去学习,而不是学习好才能快乐。”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袁小航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