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江干区吹响“治污消劣”冲锋号
发布时间:2017-02-13 14:37:04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六号港(笕桥段)黄家一号桥

六号港(笕桥段)黄家一号桥

河岸环境全面提升

河岸环境全面提升

杭州网讯 笕桥街道河道水网密布,自古依水而生,依水而兴。包括备塘河、南黄港等市管河道在内,辖区合计有各类河道20条,河道总长36公里。其中,劣V类河道有6条,断头河3条,不仅河道最多,而且消劣任务最重。

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又有笕桥机场部队,河道环境相对比较复杂。六号港(笕桥段)东起彭埠备塘河,西至笕桥港,全长2.3公里,流经浜河、黄家、黎明、笕桥4个社区。河岸沿线遍布城中村的农居房和农田,未实施统一绿化,总体环境不佳。2017年,计划结合城中村改造,通过实施雨污分流、污水泵站提升、四清行动等,彻底消除劣V类,全面提升河岸环境。

家住笕桥黄村社区的张华毅,只要天气好,就会去附近的六号港河边走了一圈,作为民间河长,36岁的张华毅说,自己就是黄家人,从小在黄家村长大,现在还留在黄家村,所以就当了村口的这条六号港的民间河长。

六号港是他小时候游泳、钓鱼虾的好地方,水质不错,前几年周边居民多了,沿河也有很多违建搭起来的棚子,河水慢慢就浑浊了,“游泳肯定是不可能了!”  

去年开始,江干区对六号港做“手术”,截污纳管、河道清淤、违章建筑拆除等多个举措先后实施,这才有了现在的整洁河面和堤岸。

江干区目前共有区管河道52条63段,根据2016年环保部门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水质为劣V类的河道还有25条。2017年,按照“规划引领、系统设计、统筹推进、一河一品、水岸同治、建养并举”原则,江干区重点围绕“剿灭劣V类水”的目标,制定了《江干区剿灭劣V类水专项行动计划》,编制了“一河一策”,坚持“六位一体”(水安全、水质量、水循环、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的工作理念,建立“标准化提升、责任化落实、精细化管理”三大体系,采取“截、通、清、建、治、配、绿、管”八项举措,提升河道水质和改善河岸环境。全年计划投资7.58亿,实施147个治水项目,消除辖区内所有劣V类河道。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方晔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