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明起降雨将至 杭州将和十面“霾”伏说再见
发布时间:2017-01-03 16:25:27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人人都希望打开新年的方式是蓝天白云,没想到雾霾让新年伊始的杭城“颜值”打了折。

在杭州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上,最近几日AQI指数逐日攀升,1月2日20时杭州市区AQI为200,2日21时,杭州市启动了2017年首次大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及IV级应急响应。

这也是2016年入冬以来杭州启动的首次大气重污染预警。

近7日杭州AQI指数逐日攀升

秋冬季节,晴久必霾似乎成了一条定律。

在杭州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上,最近7天的AQI指数逐日攀升,从2016年的12月27日的46(空气质量为优)上升到了昨天的200+(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

昨日(1月2日)上午10时,杭州、湖州、绍兴和金华地区达到重度污染。杭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显示,昨天13时,杭州市区内监测站点齐刷刷紫红色的“重度污染”。

经监测,1月2日杭州市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同时受冷空气南下输入污染物影响,全天AQI值将超过200。按照《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的规定,发布Ⅳ级预警并启动Ⅳ级响应措施。

“内外夹击”导致大气污染加剧

“本次大气重污染主要是外来输入污染物和本地污染物积累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北方弱冷空气南下将污染物带入,加之杭州近来风力较小,污染物进入后难以扩散、持续积累导致污染加剧。”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教授级高工洪盛茂说。

在全省空气质量实时监测图中,可见近日来杭州处于重污染边缘地带,空气质量随着风向、降雨情况而多变。” 洪盛茂表示这给预测空气质量带来了很大难度。

好消息是,从昨日(1月2日)后半夜开始,AQI渐呈下降趋势,今天(3日)中午已然降至200以下。

大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建议暂缓户外运动

为此启动的大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及IV级应急响应有哪些预警内容和响应措施?

杭州市大气办处长陈健松表示:“按照《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的规定,经过技术部门监测预测,杭州全天的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通过环保、气象等多部门会商,发布的蓝色预警并启动Ⅳ级响应措施。”

“蓝色预警是最低层次的预警,主要起到提醒和管理的作用。”陈健松说。

 蓝色预警期间,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以及特异体质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晨练等户外运动;建议停止组织学生、幼儿跑步等其他的各类室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建议医院、学校、家庭少开窗。

建议市民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汽车上路行驶;机动车行驶中途停车时建议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

明晚杭州迎降雨,空气污染将有所好转

“预计明晚杭州会有一次降雨,本次降雨可能会使杭州的空气污染有所好转,而具体情况还要根据降水情况和气象条件综合判断。”洪盛茂说。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3日)天气为多云到晴,气温在9-15℃之间。明天傍晚开始到7日,受暖湿气流增强和低层切变系统影响,杭州将多阴雨天气。周三到周六,连着4天,杭城都是“小雨”。

雾霾渐散,大气重污染蓝色预警何时撤销?

AQI渐呈下降趋势,大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合适撤销?

“蓝色预警的撤销有严格的流程,需要根据技术部门的数据统计结果和气象、环保、专家等各部门人员的会商情况来定。”陈健松表示,只有在确保杭州空气质量达标的情况下,才能解除大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截至今日(3日)下午15:00,目前杭州最新的空气质量指数已降至176,并在持续下降,可以看出空气质量在不断地好转。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