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快速路网总里程达182公里 行车快速时空圈正在形成
发布时间:2016-12-27 17:48:58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已建成开通的留石快速路

2015年与2016年月均交通拥堵指数对比

    杭州网讯 一条路,改变一座城。一条路,也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

2016年,杭州市政道路建设快马加鞭,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随着目前“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基本成型,杭州快速路网建设的规模效应日渐显现。

这一年,杭州的路网建设带给了我们哪些质的飞跃,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关键词:收获

今年快速路增量是过去7年的总和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是杭州市快速路网建设名副其实的“收获年”。这一年,快速路铺成一张大网,越织越密。

5月3日,东湖快速路二期、机场快速路、九堡大桥南接线等3条道路同步建成通车,杭州快速路网最东面的“一纵”全面建成;

7月7日,石祥路提升改造工程高架部分正式开通,最北“一横”由此全面建成;

8月10日,紫金港立交—紫金港路—紫之隧道—之浦路一线同步建成通车,最西“一纵”也基本建成。

至此,杭州市快速路网总里程由128公里增加至182公里,占规划“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总长的68%。仅今年一年时间就增加约54公里,几乎是过去7年建设里程的总和。

关键词:吸流

挑起全路网20-30%交通流量的重担

今年,杭州在经历了上半年的交通“阵痛期”之后,开始收获幸福感。182公里快速路网,让杭州的东西南北交通脉络基本成网,一个行车的快速时空圈正在形成。

从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对新开通的快速路进行的跟踪分析来看,自机场快速路、留石快速路、紫之快速路等陆续开通以来,杭州城东、城北、城西快速路网架构明显改善。

经测算,目前市区快速路已占路网约6.5%的里程,承担了城市道路全网约20-30%的交通流量,其平均车速比地面主次干道高65%以上。

四通八达的快速路,开始发挥“吸流”效应,杭州市区的交通拥堵有了一定的改观。根据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平台检测分析,2016年四季度的高峰小时拥堵指数一直维持在7以下(中度拥堵下游水平),低于去年同期。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如果没有大的道路开通或重要措施出台,拥堵一般都是逐年加剧。”交研中心说,这个数据,在2016年的第四季度,实现了“逆袭”。

今年9月开始,高架的“吸流”作用开始不断显现,数据表明,比如机场快速路的双向流量从开通半个月的2300辆/h,提升至目前的4000辆/h;留石快速路的杭行路断面,从开通半个月的5800辆/h,提升至目前的6800辆/h,地面的大流量纷纷被快速路“吸走”,行车的通畅度随之增加。从车速看,新开通快速路段车速一般都保持在较高水平。

关键词:区域交通

发挥带动作用 周边及区域交通改善明显

高峰小时拥堵指数,是我们对于杭州交通拥堵最直接的感受,百分比下降的背后,是杭州的一个个城市“堵点”,逐渐疏通的过程。

以老石祥高架、德胜高架等为例,留石快速路正式开通后,老石祥高架(通益路-瓜山立交)、石祥路(汽车城、城市学院附近)等堵点迅速消失;而德胜高架的拥堵也有所缓解,德胜高架(莫干山路-上德立交,东-西)日均严重拥堵时长已经从去年11月的5.6小时,下降到了今年11月的4.1小时,减少了26.8%。

纵横交错的快速路网,让居民的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比如丁桥地区的居民,想去城西或者之江地区,直接走留石快速路-紫金港路隧道-紫之隧道就可以达到,不用再去市中心“嘎闹猛”,省下了不少时间。

在加快快速路网建设的同时,配套主次干道建设也在同步进行,尤其是改善区域交通,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了巨大变化。

今年,吉鸿路、金汇北路、育英路、丁桥东路、三新路、新业路等主次干路陆续建成,极大地改善三墩、城西、申花、桥西等各片区的出行条件。就拿学院北路来说,开通后与留石快速路开通形成叠加影响,周边的莫干山路(石祥路—登云路)拥堵明显缓解,高峰小时车速相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3%左右。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