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工商上线全国首个全省性“工商云” 企业年报不拥堵
发布时间:2017-01-03 14:46:25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全国首个全省性“工商云”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近日已上线运行。

该系统运行的浙江工商信息化新架构平台是基于阿里飞天技术和省政务云平台建成全国首个云架构工商数据支撑层(DaaS)和工商应用支撑层(PaaS),走在全国前列。

新架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在平均日查询量400万次的情况下,保证大并发量查询保持在3秒以内,可减轻业务运行压力,提升用户体验和系统安全,特别是2016年度年报公示工作将于2017年1月1日启动,市场主体年报信息报送将得到更便捷、安全的保障。

据了解,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可以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并统一向社会公示。登录该系统,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即可查询工商部门公示的企业登记信息、备案信息、动产抵押登记信息等信息;政府部门公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司法部门的协助公示信息也可以在此查到。

同时,通过“信息公示”专栏,还能查询到经营异常名录公告、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公告、抽查检查公告、行政处罚公告、司法协助公告、企业注销公告等信息,使社会各界方便、及时、全面了解企业信息,进一步增加了监管执法的透明度,有效扩大社会监督。与此同时,2016年度年报公示工作将于2017年1月1日启动,企业报送年度报告依法采取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申报的方式,自行上网填写年报内容向社会公示。时间集中,业务系统运行压力较大,运用新架构系统速度会更快,报送年报更便捷安全。

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主要由面向社会公众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面向工商系统内部的浙江企业信用信息监管警示系统和面向各级政府部门的浙江企业信息协同监管平台“两系统一平台”组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日查询量已达到400万次,在查询搜索上采用了分布式的索引技术,保证大并发量查询保持在3秒以内。

据悉,下一步,浙江工商将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息化新架构建设,努力构建新型运维监控体系,逐步构建大数据资源体系,为政府经济决策提供支撑,为部门监管方式转变提供精准化手段,为市场创业创新提供精细化服务。

作者:通讯员 刘国良 沈雁  记者  陈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