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紫金港路成杭州首条会“呼吸”的主干道 实现雨水零外排放
发布时间:2016-08-09 18:04:53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不少人下大雨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走在人行道上,不时会大步小步跨越水坑,最怕碰上身边飞速过来的电动车,还会溅得一身。

一到下雨,便成了考验道路积水程度的时候。8月10日,杭州最西“一纵”就要开通,记者从杭州市建委了解到,其中新建的紫金港路地面更是一条会“呼吸”的道路,如果短时间突下150mm的降雨量,就能像海绵一样会吸收掉实现雨水零外排放。

绿化带内装蓄水池收集雨水 环保利用绿化灌溉

走在新建成的紫金港路上,如果你仔细观察,道路两侧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铺装的材质与以往的道路材质明显不一样,东侧的绿化带内还有一个个与路面上雨污井不同的井体。

这是杭州在城市主干道上新建成的首条海绵道路。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建委抓住正在建设的紫金港路改造提升工程,积极实施海绵道路建设试点,积累经验。

建设方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海绵道路从文三西路以北至紫金港路立交,在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上,均采用透水材质铺装,实施面积约12000平米。

而大家所看到的道路东侧绿化带内一个个井体,就是这条道路下面所设置的一座雨水蓄水池,主要作用是收集渗透雨水。

记者了解到,这个蓄水池的尺寸在20米×3米,采用蜂窝式多重结构滤水。特别环保的是,雨水经蓄水池储存后,主要用于绿化灌溉,实现雨水回用的目的。

雨水零外排放 把雨水保鲜使水活起来

据了解,海绵城市建设,就是通过“渗”涵养,通过“蓄”把水留在原地,再通过“净化”把水“用”在原地,从而修复城市水生态,改善城市水环境。

这条神奇的“海绵道路”,带来的好处有很多。

记者了解到,这条路采用的硅砂滤水砖,通过破坏水的表面张力来透水。砖的表面非常致密,下雨天具有自洁、雨水净化的功能,不仅不会积水,还有冬暖夏凉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铺装的地面,就像一个150毫米深的隐形水库,能像海绵一样吸收掉短时间150mm降雨量,实现雨水的零外排放。

超过150mm的降雨,汇入地下蓄水池后经过过滤、净化、保鲜处理,水质能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这种水排入河道后不会产生蓝藻及水体发黑、发臭,从源头治理河道水体。

把降雨蓄起来,可以达到调蓄和错峰。如何让水体保鲜?记者了解到,在紫金港路上的蓄水池底部铺设透气防渗砂,能提高溶解氧7%~8%,营造微生物生长环境。这样的“透气防渗保鲜技术”使水活起来,净化、储存、保鲜一体完成。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