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线上爆料线下综治 临浦有个“大管家 ” 服务覆盖十万人
发布时间:2016-08-09 17:30:43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总管是什么,就好比是大管家,以前啊,管家可是伺候大老爷的,但咱现在这些‘总管们’,可是实打实给老百姓服务的!”临浦镇书记黄国钧用一句话就点出了“总管们”的最根本性质。

    而说起“临浦总管”模式的来历,黄国钧用“点子来得挺突然”来形容。今年4月22日,杭州市召开了“G20峰会维稳安保基层平安综治领导干部培训课程”,黄国钧代表临浦镇参加了会议。在乌镇代表的经验分享后,一道灵光闪过了黄国钧的脑际,也就是这一“闪”,开辟了临浦城市综合管理的新天地。

    “大管家长啥样?是干啥的?”

    说起效率,这个由黄国钧、临浦综治线、平安浙江技术部组成的研发小组,绝对吓你一跳。短短一周时间,4月29日,“临浦总管”模式就从构想变成了现实。

    “十人一总管、十户一站点,万名总管保平安。”这是对“总管”数量最简洁的诠释。目前,临浦镇的常住人口已经超过了十万,按照“十人一总管”的标准,至少要打造一支一万余人的总管队伍,而这些人从哪里来呢?

    “如果把我们的‘总管模式’比喻成一张大网,那么我们的‘总管们’就好比一个个的网格。”黄国钧向记者解释到。其实,临浦镇的总管们也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基层总管”,一般由志愿者、村社区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组成;另一种是“单位行业总管”,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而按照“十户一站点”的标准,临浦镇更是建成了1731个工作站。

    “这张大网撒下去,每个总管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家家户户各行各业所有角落,绝对全覆盖!”

    权责范围有了,那么总管们的职能是什么呢?黄国钧表示,仅仅为G20解决安保问题远远不够,“临浦总管”模式的服务范围,应该是“城市综合管理”。 小到垃圾堆放、车辆乱停,大到治安维稳、土地巡查,无一不是他们的分内之事。这种模式不仅提高了城市综合治理的效率,也增强了老百姓参与家园建设的积极性。

    那么,总管们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城市综合管理的?本身作为百姓的他们可以行使职能部门的权力吗?这就不得不提到“临浦总管”模式“线上+线下”的运行体制了。

    “线上爆料+线下综治”,浙江省的独一份儿

    “你看啊,我现在关注‘萧山临浦’公众号,在页面的右下角有一个‘临浦总管’的菜单,你点一下。”记者按照黄国钧的讲解,成功地下载了“平安浙江”客户端。

    在这个互联网大行其道,传统行业不得不借势强己的时代,“互联网+”模式早已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一直以来紧跟时代步伐的临浦镇,这回也再次时髦了一把——不是盲目跟风,而是将“互联网+政务”做得恰到好处。

    临浦镇的“万名总管”,严格来说,具有双重身份——侦查员与别动队。 而“侦查员”这个角色的扮演,离不开“临浦总管”的线上服务。

    扮演“侦查员”角色的总管们,每天都会在自己负责的网格内巡查,发现城市乱象后就会第一时间将现场拍照,并附上百字左右的描述,上传到“平安浙江”。当然,除了总管们,百姓如果发现了问题,也可以在客户端实名爆料。而在区办事服务中心临浦分中心三楼,设有一个“临浦总管”指挥中心,线上平台爆料的所有信息都会汇总在这里。

    而“临浦总管”的线下服务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指挥中心在分析后,会将所有事件归档到相应的村、社区里,有些简单的问题,管家们可以自行解决,这也是他们“别动队”角色的由来。另一方面,“管家们”在面对一些复杂或专业性较强的事件时,需要相应职能部门的协助,信息中心会在第一时间联系相应部门。而所谓的“相应部门”,在临浦也变成了另一种全新的概念——“临浦镇城市管理综合大队”。

    这个成立于5月19日的新型城市管理队伍,由公安、交警、消防、司法、建设、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联动组成,现阶段已有68名工作人员。“除了那些专业性特别强的事件,比如说救火必须得是消防官兵,其他的一些普通事件,综合大队里的所有人员都可以去处理。”黄国钧介绍说。这种一专多能,一员多用的模式,不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力的浪费,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

    “不是为了做而做,而是踏踏实实为百姓服务”

    其实“线上爆料”的模式,并不是临浦镇最先开创的,而且现在各个城市都在开发或完善自己的爆料平台。那么,临浦镇在浙江省的城市综合管理方面走在前列,究竟优在何处呢?

    首先是其成立的“十人一总管、十户一站点,万名总管保平安”的总管制度。记者在使用“平安浙江”客户端时发现,首页中间的第四个图标是按照积分计算的“排行榜”。在这个全浙江省所有单位、个人均可爆料的平台上,以“临浦总管詹家埭社区”为首的“临浦前缀”用户,居然占据了前十名中的九个。

    而在“信息广场”的界面,临浦的消息更是占据了大半壁江山。这不得不说是得益于临浦镇密集的网格型设计,正是因为每个总管都扎根自己的根据地,积极发现与反映城市中的各种问题,临浦镇的“死角问题”才得以全部暴露。

    其次,是全方位的资源整合。“很多时候老百姓来寻求政府帮助,因为不了解部门分管职责,经常要跑很多路。现在好了,信息在网上一传,指挥中心立即与综合大队取得联系,是哪个部门的事儿哪个部门立马出动。”临浦镇城市管理综合大队副大队长孙红尧介绍到。

    “临浦总管”模式,线下以“总管+站点+综合大队”体系,统筹协调各村各社区、各行各业使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既接地,又兜底,形成“多员合一,一员多用”的运行体制。

    同时,服务的质量与速度也是临浦镇取得遥遥领先成绩的关键要素。7月6日16:09分,“临浦总管三峰村”爆料称:“三峰村后山坞快速通道路口左转红灯不亮,请有关部门尽快解决。”收到爆料后,“临浦总管”指挥中心立即与萧山路政大队取得联系,并且安排专员前去修复,17:30分修复完毕。

    截至7月6日16时57分,指挥中心共收到8054条爆料消息,而未结办的只有不到50条,只占总比例的0.64%。“临浦绝不是为了做而做,现在有太多案例了,出台的规定要求每个市县镇都要达到一定数量的爆料数,结果就出现了很多充数的‘无效爆料’。就算是有效爆料,结办率低了,还是没用,相当于没给老百姓帮上忙。”黄国钧在谈到“临浦总管”的具体效果时谈到。

    欲走前列,必谋新篇

    目前,“临浦总管”城市综合管理体制已经覆盖了14个社区、20个村,共计约十万人。一项政策从构思到落地到普及,往往需要经过相当一段时间。而临浦仅仅用了两个半月,就让“临浦总管”这一模式家喻户晓,这不得不说是奇迹般的速度。除了决策层“点子好”的原因之外,执行层面上总管、各部门的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也绝对是赢得百姓好口碑的关键所在。

    G20峰会的到来,不仅让杭州整个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更引发了城市管理者们对城市良性运营的深刻思考,这对杭州的大大小小的城市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作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临浦,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规范自己的发展工作。这次的城市管理体制创新,完全切合“智慧城市”的发展理念,即利用先进技术,实现了城市智慧式管理运行,这为临浦镇未来的小城市发展道路奠定了基础。

    “源于G20,用于G20,却绝不限于G20。”在谈到“临浦总管”的未来发展方向时,黄国钧如是说道。目前,中国正处于战略转型期,随着城市化发展程度进一步加深,城市管理体制面对着各种问题与矛盾,各个城市都在寻找自己的突围之路。“民管民、民自治”方式的优越之处就在于最大程度地启发民智、利用民治,真正让老百姓尝到“主人翁”的滋味。“临浦总管”作为已经验证成功的城市综合治理新型模式,现在的服务范围已经覆盖了十万人。未来,它对中国更多城市的综合治理与良性发展,必然有着绝对的借鉴意义。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马立峰 杜奕霏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