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陆家嘴金融城2.0版” 就在钱塘江畔
发布时间:2016-08-09 17:28:47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来过湘湖旅游度假区的人都说,湘湖是一座因水而动的新城。湘湖的建设,就是要把水注入湘湖,引向钱塘江时代。

    这里山水相依,风景优美,而且人杰地灵,中国银行创办人之一、大清银行浙江分行经理、著名金融家金润泉就生于此长于此,金融也成为了萧山的又一张“金名片”。

    湘湖金融小镇打造中国 “苏黎世湖区”

    2013年,萧山区委、区政府作出了建设金融集聚区的重大决策,发布了《萧山金融集聚区总体规划》,提出了建设长三角南翼财富管理中心的发展目标,构建“一核两点”多区域联动发展格局。经过努力,目前基本形成以钱塘江财富管理中心为特色品牌,钱塘江金融城、湘湖金融小镇等多区域发展格局。

    “过去的几十年里,萧山的民营企业家积累了很多财富,民间资本充裕,存款余额超过3000亿元;而且有近7万家经济主体,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就有2000余家。这都为金融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沃土。”萧山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据悉,目前已引进银行、证券、期货、保险、汽车金融等总部金融机构5家,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创新金融机构100余家,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

    这其中,金融集聚区的“一镇”——湘湖金融小镇就坐落在湘湖北侧的山谷,背山面水,藏风聚气,正是传统文化中的风水宝地。小镇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建设面积38万方,包括大小毛坞和金西两个区块。将以国家旅游度假区和5A景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人文环境优势,吸引私募基金、企业直投机构、金融投资公司等机构,重点发展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业态,建设成为中国 “苏黎世湖区”。

    据悉,鼎晖投资、红杉中国、东方富海等国内资本大佬已将新设立的产业基金落户湘湖金融小镇,“这些投资机构与萧山的实体经济相结合,将会迸发出巨大的生命力。”萧山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说。

    作为一个特色小镇,小镇将按照“产业+社区+文化+旅游”的思路,在周边配套了国际学校、星级酒店、休闲娱乐等设施,充分满足金融人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钱塘江畔诞生“陆家嘴金融城2.0版”

    目前,这个金融集聚区还布局了钱塘江金融城和陆家嘴金融产业园等四大金融集聚板块。

    钱塘江金融城地处杭州市核心CBD江南区块,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重点发展大宗商品场外交易市场、仓单交易中心、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产业链金融等新金融业态,积极引进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等传统金融总部。

    陆家嘴金融创新园地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城核心区块,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00万方左右。四至范围北至滨江路、西至香樟路、南至先锋河、东至九号坝直河。

    这是一个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全面导入上海陆家嘴集团的基金、证券等金融资源,重点发展物流金融、贸易金融、支付金融、商业保理、保险经纪、供应链金融等业态,完善互联网金融衍生服务、大数据金融衍生服务。“这里将建设成为上海陆家嘴金融城2.0版。”萧山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还有江南金融科技园,这个位于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内,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的科技园包括金融数据后台功能组团、金融服务外包功能组团、金融商务组团、科技孵化转化组团等。将发挥空间优势,重点发展硬件制造、软件开发、资讯服务、服务外包等金融衍生业态,承载股权机构投资项目的产业转化,建设成为金融科技融合示范区。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省‘十三五’规划关于建设钱塘江金融集聚区的要求,积极引进私募、信托、第三方支付等持牌金融机构总部。”萧山区金融办负责人介绍,“同时引导萧山传统产业积极对接民间资本,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