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运河水陆交通集散服务中心落成
发布时间:2016-08-09 17:28:12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运河水陆交通集散服务中心完成土建并顺利通过五方主体竣工验收。运河水陆交通集散服务中心为省交通治堵重点项目之一,是杭城首个水陆换乘综合体,集商业、旅游、文化休闲、交通换乘等功能于一体,整体计划于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桥西单元、运河国际旅游综合体范围内,东至京杭大运河,西至小河路,南至已建成运河天地工业遗存地块,北至B-34-01地块。项目总用地面积20444.0 m2,总建筑面积为47440.5平方米。

地上建筑为四层:一层为架空层,南边设置公交车站,北边布置码头,中间通过“水陆廊桥”组织立体交通,实现水、陆无缝对接;二层为公交首末站的咨询服务中心、码头的接待中心;三层主要为公交车站和码头的办公用房;四层主要为管理配套用房和部分商业用房。地下两层均为停车场。

亮点一 交通工具大集合,实现多样化换乘

运河水陆交通集散服务中心计划配置5条公交线路(配车60标台),3个游船客旅泊位(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为30万人次),21个公共自行车停车位,343个地下停车泊位,近600个非机动车位,实现公交、游船、公共自行车等多种交通工具的零距离换乘,下一步还将分期推进60个充电桩位建设,成为城北大型交通枢纽。独特的地理区位与丰富的交通资源,将为市民游客出行游玩提供便利,也便于市民通过“P+R”方式出行,既低碳又便捷。

亮点二 个性化“水陆连廊”,实现水陆换乘无缝对接

根据地块“ㄣ”形的特殊性,采用“水陆廊桥”的概念架空底层,沟通东西两侧的公交车站及运河码头,明显地引导人流行进,6米高的通透连廊也方便市民游客风雨无阻进行换乘。

亮点三 高规格建设游船码头 打造运河杭州段北门户

运河水陆交通集散服务中心码头位于京杭运河西侧,轻纺桥以北约250米,北星桥以南约510米,紧邻红旗河景观带。该码头是运河杭州段规模较大的客运码头之一,拥有3个客旅泊位(设计船型为98座水上巴士),护岸线长250米,其中码头占用岸线长100米。码头采用浮码头形式,设3条30米趸船,设计载员120人,为实现不同水位段的上下客需求,码头接岸结构采用了实体式高低平台和台阶。

建成后的集散中心码头,将接替拱宸桥码头成为运河杭州段最北码头,使运河水上巴士的运营线将向北延伸近1公里。

作者:通讯员 周东升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