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护航G20 下城4.2万“武林大妈”专管"闲事 "
发布时间:2016-07-30 13:46:09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天水街道直戒坛寺巷16幢、18幢,毗邻延安路北段,地处武林中央商圈,多年来,这里的居民深受底层沿街餐饮店的油烟困扰,多次拨打12345和写联名信投诉,属地历年来开展了联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但就在10个月前,底层沿街餐饮店的油烟再次“回归”,身为“武林大妈”的孙雪知道后,通过逐户走访,梳理了居民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发挥信息员的作用,及时将民情民意报送给属地社区和街道。

天水街道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如今,这里沿街的3家无证经营餐饮店被取缔了,1家搬迁到了别的地方,其他餐饮店的排污管道则进行了改建,更重要的是,小区的污水管道改造了,居民再也不用担心污水管堵塞了。

孙大妈今年64岁,退休后一直热衷从事志愿服务。

今年3月份,下城区组建“武林大妈”队伍,孙大妈立马报名参加了。如今像孙大妈一样的“武林大妈”在下城区共有4.2万余人,志愿服务总计25000余小时,参与排查人口信息8000余户,上报不稳定因素100余条,调解纠纷30多起,将初信初访和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成为了护航G20峰会信访维稳的一支新生力军。

熟人管理模式 “武林大妈”就是“爱管闲事”

“武林大妈”到底是做什么的?其实,四个字就可以概括:“爱管闲事”。纠纷调解、平安宣传、安全巡防、民情收集、文明劝导、邻里互助,只要是社区里的事情,“武林大妈”都要管。

潮鸣街道“武林大妈”许宝香住小天竺社区兴和公寓,在做“武林大妈”期间,许宝香除了日常巡逻,遇到小区里的各种烦事,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小天竺社区的停车矛盾很突出,小区业主经常因为停车问题会产生纠纷,这个时候,许大妈总是会冲在第一线,不厌其烦地做着协调工作,化解了停车矛盾。

在武林路整治时,“武林大妈”们还当起了政府和居民之间的调和剂。“有很多居民家里有雨棚要拆,居民不乐意拆,整治就无法继续,这时候我们就要出马了。因为我们平时都是熟人,我们去劝,大家不会翻脸,那些违建的雨棚都顺利拆除了。”杨小君说,看到整治后的武林路焕然一新,她觉得自己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下城区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冯琼梅表示,“大妈”是熟人关系中的一个代名词,“武林大妈”是以前熟人管理模式的重新启用,让群众学会自我管理。“因为大妈们对自己社区熟悉,都是街坊邻居也好说话,所以在矛盾调解、社区管理、社会维稳等方面能发挥重大的作用。”冯琼梅说。

“武林大妈”成了平安巡防队伍代名词

7月20日晚上八点半左右,“武林大妈”蒋红洲、童丽峰两人正沿着凤起路巡逻。

两位大妈经过附近一座工地时,突然发现靠近凤起路一侧的一堵围墙因沉降引起围墙倾斜,“我们看到围墙墙角的砖块都已经空了,露出一个大洞,墙面也有很多道裂缝,这可是重大安全隐患啊,万一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

蒋红洲、童丽峰立即向社区工作人员汇报,并且守护好现场。社区、街道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及时通知项目负责人到场,安排工人连夜拆除围墙,并对该处围墙进行了重建。

如今,“武林大妈”队伍已经突破性别、年龄的限制,成为了平安巡防队伍的代名词。为了护航G20,“武林大妈”们还培训了平安巡防应知应会知识,了解消防知识,如何发现可疑人员、可疑物品,还有礼仪专家和高校老师专门给“武林大妈”们讲授峰会日常文明礼仪、常用英语口语等内容。

为了保障安全,武林街道还专门成立了相应的保障指挥中心,每天对西湖周边区域进行不间断重点巡查。7月中旬,武林街道组织多方力量,在海华大酒店、龙游路口等野导、黑车相对较为集中的区域,专门设置整治岗亭,受理游客咨询投诉,打击野导、黑车。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