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保俶路人行道窨井盖穿上“拟态服”完成颜值大提升
发布时间:2016-07-23 14:05:23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用不锈钢“名牌”来识别不同管线

颜值提升后的保俶路

杭州网讯 拟态是生物学上的用词,某些动物的形态、色泽或斑纹等极似他物,借以蒙蔽敌害,保护自身的现象。最近,记者在保俶北路上发现不少窨井盖也穿上“拟态服”,目的当然不是为了蒙蔽行人,而是让道路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整体感。

保俶路南起北山街,北至文一路,全长3.7公里,毗邻西溪河,贯穿文一路、文二路、文三路、天目山路等道路,是西湖区一条重要的南北向道路,提升工程从去年12月开工,上个月正式竣工。

人行道易于排水 路面不积水还能防滑

整条人行道的改观最大,西湖区城管局将原有人行道的旧水泥预制板改为苏布洛克透水砖L型铺设,面积达一万多平方,增加了透水率,使人行道易于排水,路面不积水,同时还提高防滑性能。

工程负责人介绍,在道板铺设时,用黄沙扫缝,前后超过10遍,提高道板的平整度和紧实度,确保效避免产生道板松动、沉降。

251个窨井盖铺上道板 用不锈钢“名牌”来识别

保俶路上人行道原有各类管线井,数量多、形状、式样不统一,人行道表面杂乱无章。

为解决这个问题,西湖区城管局统一要求各建设单位把各类管线井改为下沉式井盖,表面铺上道板,不像一般的井盖那么突兀。

同时,还制作了一批椭圆形不锈钢光面“名牌”镶嵌在道板上用来识别。不过也别小看这一块小小的不锈钢“名牌”,设计上也经过了多次易稿,用了点“小心思”,在牌子上加入了西溪湿地特色作为底纹,有水、有桥、有房、有树,将西湖区自然美景印至小小的名牌,行人走路“眼前有景、脚下也有景”。

路边、河边绿化景观多了环境更宜人

保俶路的景观改动还是比较大的。

首先是节点绿化多,如在保俶路天目山路交叉口东北角,打造了一个直径3米的地球仪绿雕,在绿雕附近的生态公厕边上,搭建了一个长达20米左右的廊架,廊架上缠绕紫藤,为过往行人提供歇脚、避雨场所。

再如,在保俶路体育场路口增加了一组自然色带草本花境,种植了细叶芒草、斑叶芒草、菖蒲、鸢尾等草本植物,这些草本植物的根系具有一定的净化水质的功能,形成一个生态小花园。在保俶路天目山路口往北100米处的古香樟保护三角绿地,配合古树名木的造型,布满了时花。

其次,道侧和中分带上设计了时花飘带,道侧种上了大桂花、日本晚樱、乌桕等树木,中分带增加了红枫、茶花、红叶石楠、海桐、红花檵木,9月份还将在每个端头处换上枚红色亮眼的三角梅。

而在保俶路沿线的西溪河西侧,不仅河岸边的栏杆换成了经久耐用的菠萝格铸铁,沿线绿化保留了长势较好的香樟、日本晚樱等,下层改造为草坪加观花地被,将西溪河沿线打造成一条层次感十足的“滨水带”。

作者:记者 柴溢 通讯员 夏琳  编辑: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