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高速公路测速仪升级:区间测速来了
发布时间:2016-07-23 14:03:00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区间测速原理

    杭州网讯 7月20日,记者从高速交警总队了解到,全省高速上已安装完成了4-5套区间测速设备,目前设备还在调试中,等调试完成后就会马上投入使用。

    众所周知,高速上遇到比较多的都是单点测速仪,它有固定测速仪和移动测速仪两种,测的是瞬间时速。它一般立在中央护栏或者两边护栏处。不少驾驶员靠车载“电子狗”的提醒,或是在发现前方测速点测速时,猛踩刹车,让车速迅速降下来,用这些方法避免被测速仪检测出超速。

    简单来说,如果说之前的单点测速仪测的是瞬间速度的话,那么区间测速仪测的就是一个平均速度。

    区间测速指的是在同一路段上布设两个相邻的监控点,根据车辆前后通过两个监控点的时间来计算车辆在该路段上的平均行驶速度,并根据该路段上的限速标准来判定车辆是否超速违章。

    那么有的司机可能会想,既然是区间测速,可不可以在规定的区间路段内,行车速度先快后慢,或者是先慢后快呢?记者也从高速交警了解到,虽然是区间测速,但并不代表在区间内就没有单点测速仪了,在区间路段内,都会有固定测速仪和移动测速仪。

    据了解,目前,诸永高速金华境内、象山港大桥、上三高速绍兴境内等已安装了设备进行试用。上三高速的区间测速设置在往江苏方向的289K-265K之间(距双彩收费站2公里处起至距新昌收费站5公里处),共24公里路段。该路段小车的限速是90公里/小时,也就是说,小型车跑完区间测速全段,至少要16分钟,如果短于这个时间,那么可以认定为超速。

    目前,全省高速的区间测速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现在在进行最后的软件调试。7月以后,全省的11个高速支队会按照管辖道路的通行情况,选择一个区间路段并安装区间测速设备。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顾平  编辑: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