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2016“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智能家居产品设计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6-07-20 17:43:57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2016“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智能家居产品设计营开营

 

2016“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智能家居产品设计营开营

杭州网讯 炎热的夏天,回家路上就可以把空调提前打开,到家便可享受无尽的清凉;寒冷的冬夜,躲在被窝里就能用手机关闭灯光……这一切已不是当初天马行空的想象,工业设计让智能生活真切地呈现我们生活中。

今年4月,2016“市长杯”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全面启动。大赛由杭州市政府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杭州市知识产权局、杭州市经济与信息委员会和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等单位承办,今年是这一国家级赛事创办10周年,恰逢G20峰会在杭州举行,也是这项大赛全面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年份。

分赛场制度是“市长杯”的一大特色,它鼓励作者直接与企业进行互动,参加了35个分赛场的作品可以同时参加主赛场的比赛。

7月19日,2016“市长杯”创意中国(杭州)工业设计大赛鸿雁杯分赛场产品实训国际设计营开营,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湖南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树人大学,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院校20余名学生入选设计营。

他们将围绕包含“墙壁开关插座及LED家居照明产品”的鸿雁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进行产品概念创意及研发级的设计创新活动,旨在通过多校设计力量的联合,为市长杯鸿雁分赛场提供一批高质量原创设计作品。

从7月20日起至8月31日,导师将带领这些营员在杭州、长沙两地分头创作,同时组织营员和鸿雁设计师联合进行头脑风暴,后期,营员将作品汇报草案,由鸿雁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汇总,导师提出点评建议后完成最终方案参与作品评审。

据悉,在9月9日的评审仪式,中外导师和鸿雁设计师人员将组成评审团,评选出设计营优秀作品3件,并作为营员设计产品代表参与2016“市长杯”创意中国(杭州)工业设计大赛鸿雁杯分赛场比赛。

“‘市长杯’创意中国(杭州)工业设计大赛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大众发明创造热情,提升杭州市工业设计水平,实现“杭州制造”向“杭州创造”转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杭州市科委知识产权处副处长俞华表示,希望本次分赛场设计营学员能设计出国际范的作品,同时借助企业力量将获奖作品优化设计后实行产业化,实现创意→产品→商品的华丽转身。

据悉,2016“市长杯”创意中国杭州工业设计大赛是国内目前工业设计奖金标准最高的赛事,大赛设产品奖、创意奖和组织奖。其中,产品奖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6名、优秀奖20名,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1万元的资助;创意奖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6名、优秀奖20名,分别给予16万元、8万元、4万元、0.5万元的资助;组织奖:对于组织参赛工作出色的机构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接下来,在进一步提升杭州市工业设计水平,加快培养工业设计人才,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实现“杭州制造”向“杭州创造”转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助推“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的实施,组委会将以全球工业设计发展的战略视野对大赛的推广与宣传进行布局,力争早日使这一国家级工业设计大赛成为世界知名的赛事。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