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不满14周岁的两孩子在杭盗窃 事情背后有隐情
发布时间:2016-07-06 17:41:12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在民警沈建平(坐着写字者)见证下,父子俩签下“协定”。 

 
协定内容。

“昨天爸爸打你了吗?”

“没,我爸爸变了好多,不打我了。”

“我们过来帮你把昨天来不及签的协议补一下。”

“真的可以吗?”

“当然!”

这是一段民警和一个13岁孩子的对话。

2016年7月5日傍晚,大江东公安分局政治处沈建平等一行人穿便衣来到了一户农家小院,院子里低矮的出租房门口。

正在淘米准备做晚饭的小飞(化名),抬头看到迎面走来的这几个人,先是一愣,接着露出了惊喜的笑容,于是有了上面这段对话。

入室盗窃案嫌疑人竟是两个小孩

今年6月以来,大江东公安分局辖区各派出所陆续接到一些入室盗窃案的警情,作案手法极其相似。

6月29日,河庄派出所便衣队员通过一辆摩托车初步锁定了这一系列案件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并于7月3日下午4点40分将第一名犯罪嫌疑人,年仅13岁的小飞抓获。

次日下午4点,大江东警方将另一名年仅14岁(未到14周岁)的犯罪嫌疑人的小强(化名)抓获。

至此,两名嫌疑人全部落网,并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

然而,两个孩子结伴盗窃背后的故事,却让民警们唏嘘不已。

两个孩子对民警述说自己的不幸

13岁的小飞来自单亲家庭。7岁时妈妈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妈妈离家出走后,爸爸就一直将其带在身边,在大江东的建筑工地打零工。

小飞7岁转学到大江东某小学,因为学习跟不上,逐渐出现了厌学情绪。六年级的时候,又迷上了网络游戏,经常逃课找地方去打游戏。最终,由于旷课较多被学校劝退。

过去的那么多年里,面对儿子的叛逆,小飞的父亲采用的唯一教育方式就是打。同时,担心儿子到外面学坏,小飞的父亲选择了限制儿子出行且不给零花钱。

今年六月的一天,小飞在街上遇到了小强。

“我一看他的样子就知道他是做小偷的。他穿的脏兮兮的,抽的是高档烟。我就上去跟他说,你带我一起去偷吧。”两次行窃,小飞负责望风,小强负责进屋偷钱。

14岁的小强,有着更为不幸的童年。一家8口人(奶奶、爸爸、妈妈、姐姐、他和三个妹妹)靠妈妈一个人打零工养活。在小强的印象里,家里所有人都挨过爸爸的打,除了三个妹妹,其他都被爸爸赶出过家门。

作为唯一一个跟随在父母身边的孩子,他每一天都因为各种“犯错”挨爸爸的打,只要手边能拿到的东西,都能成为爸爸打他的“武器”。直到那天爸爸让他“滚出去”,他觉得自己终于可以“解脱”了。

带着身上仅有的一些零花钱,他决定逃离这个家。困了睡草坪,睡公园亭子,渴了喝自来水。可是,那些钱很快就花完了。

怎么办?他想到了偷。对于从小行走在大山里的小强来说,翻窗入户似乎不是什么难事,找到一些钱,撤退。有时候几十块,“运气好“的时候,几百块。

7月4日被民警宋子翔带回河庄派出所,他说自己睡了这段时间以来最香的一个觉,因为吃了一顿饱饭,因为有空调……

作者:记者 张良 通讯员 俞小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