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港正式启动 到2018年培养千名电商人才
发布时间:2016-05-28 15:22:31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到2018年,杭州要培养优秀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人才1000名,引进行业领军人物30名左右,见习、实训大学生数量超过10000名,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5月28日上午,杭州市召开了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建设工作推进大会,正式启动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港,并发布《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

今年1-5月,新引进电商企业230余家

杭州打造跨境电商人才特区

2015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1年多来,综试区通过制度 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首批创新举措已顺利落地,“单一窗口”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初见雏形。截止去年年底,综试区共引进电商企业1300余家,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34.64亿美元。今年1-5月,新引进电商企业230余家,跨境电商生态圈逐渐完善。

但与此同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跨境电商人才供给能力不足、结构不合理、高层次人才缺乏、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人才建设政策碎片化等问题逐渐凸显。

为此,综试区正式启动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港建设。依托政府优势和浙江外服30多年涉外服务的经验,通过联合培养、孵化培训、调研咨询、人事管理、猎聘测评五大功能的打造,创建具有杭州特色的跨境电商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人才服务平台,形成杭州跨境电商人才特区。

    杭州将实施13个人才队伍建设重点项目

     亚马逊中国6月启动培训项目

     为加快形成跨境电商产业人才竞争优势,综试区出台了《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重点实施杭州市跨境电商杰出人才培育计划、建立跨境见习、实训基地、开展跨境电商企业高端培育工程、联合阿里巴巴启动“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项目、与亚马逊培育高校师资力量等13个项目。

     在今天的推进会上,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7所高校成为了首批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基地。培育基地将整合实训项目、兼职岗位、金融服务、货源供应商、第三方服务商、企业客户等资源,为在校大学生搭建一个有实训、实习及创业的基地,承接人才孵化、电商服务孵化、创业孵化的需求。

     今年5月,亚马逊中国与综试区签署有关出口跨境电商业务的合作备忘录,将在2016年共同扶持百余家杭州优质企业通过亚马逊“全球开店”开展出口跨境电商业务,并为杭州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全方位扶持,帮助大学生创业项目拓展海外市场。

    推进会上,亚马逊卓越有限公司中国副总裁叶伟伦也透露,从6月开始,亚马逊中国就将启动高校、企业、学生培训项目,推动杭州跨境电商的发展。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