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消防召开全市夏季消防检查行动部署会暨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16-05-25 19:46:01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5月25日,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在余杭区五常街道召开全市夏季消防检查行动部署会暨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现场会。

    会前,参会人员在五常街道西溪雅苑参观了地下和室外电动车充电桩,查看了出租房整治成效。西溪雅苑小区是农民多高层公寓,为回迁安置房,共有多层建筑54幢,住房1778套,于2014年1月投入使用。由于地理条件比较好,出租房租赁市场日益火爆,西溪雅苑小区目前已有出租房屋900套(2800间),居住人员高达6000人。针对该小区存在的通道堵塞、消防设施缺乏和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火灾隐患,五常街道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方式,狠抓该小区电动车、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按照农村、农居点、物业小区、企业等区域类别,对停车棚和充电装置设置标准提出指导性意见,共设有智能充电站、投币式充电站和综合性充电站,为全区电动车整治提供了模板。目前,该小区根据建筑、人群实际,由杭州汇点新能源公司出资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站,共有19处,其中地下10处,地上9处,支付形式支持刷卡、投币、微信扫码,迎合不同人群的需求。

    此外,对于出租房隐患整治工作,余杭区将乔司、良渚、五常等区域作为重点整治对象,以《杭州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为指导,加大出租房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着重从物防技防入手,加强消防四件套(灭火器、口罩、口哨、手电筒)、逃生绳、独立烟感报警、手动报警警铃、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目前,余杭区已配备消防灭火器161786具、消防“四件套”141777套,烟感10.6万只。

    自全市出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消防局结合居住出租房排查情况,根据隐患类型和居住人数分类、分批进行整治。并创新思路,开展出租房试点项目,在全市镇(街道)重点村、社区建立出租房整治样板房,按消防安全技术标准进行厨房隔断、电气线路改造、“四要件”配备和电动车集中充电管理,供附近出租户进行学习观摩。目前,全市已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30000余只;累计安装烟感报警器32.9万个,其中7973家居住30人以上的出租房、3039处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已实现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安装全覆盖,还有1024个合用场所、257个建筑工地、279个民宿正在开展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安装推广工作。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纪录片,听取了余杭区就基层公共安全综合治理和下城区就电动车智能充电项目工作汇报。最后,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分析通报了近期全市火灾形势和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阶段夏季消防检查、电动车集中充电管理、火灾防控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凌文丹、周玥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