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1至5月哪区火灾最多 杭州消防火情解密
发布时间:2016-05-25 20:02:02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火灾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今年1至5月份(1月1日至5月15日),全市共发生火灾1058起,死亡1人,受伤3人,火灾直接经济损失545.1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同比下降59.2%,亡人同比下降86%,伤人同比持平,火灾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64.6%。

    非生产经营性火灾仍然多发

    今年以来非生产经营性场所火灾807起,死亡1人,受伤3人,已统计的火灾直接经济损失315.98万元。非生产经营性火灾中又以村(居)民住宅(465起)和交通工具(129起)为多发场所。今年以来的一起亡人火灾就发生在出租房内。

    城郊结合部火灾仍然高发

    余杭、萧山、江干和西湖是火灾的多发区域,共发生火灾635起,占全市火灾的60%。余杭区良渚街道、江干区彭埠街道、余杭经济开发区为发生火灾居前三位的镇街,共发生火灾99起,占全市火灾的9.3%。

    电气和用火不慎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

    从已查明的火灾原因看,电气引起的火灾343起,占火灾总起数32.4%;用火不慎引起的火灾165起,占火灾总起数15.6%。值得注意的是,易燃易爆场所事故仍然时有发生。

    1月14日晚,余杭区良渚街道通运路70号门口发生车辆爆燃及周边厂房起火事故。

    1月15日下午,大江东五工段的杭州萧山江南养殖有限公司发生沼气罐爆裂事故。

   3月9日下午,大江东临江工业园区鼎龙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造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夏季火灾形势分析

    现在已经5月底,随着夏季温度升高,火灾也呈现出多发、高发态势。分析近5年来夏季火灾形势,主要有以下特点:

    火灾呈多发态势

    近5年来的5月至9月我市共发生火灾11332起,死亡34人,受伤32人,火灾直接经济损失5894.14万元,分别占5年火灾总数的46.3%、38.6%、52.4%和38.5%。夏季火灾多发主要是由于天气炎热,自燃火灾风险增多;温度升高,白昼时间长,生产生活用电量大,电气火灾风险随之增多。

    生产经营性火灾高发

    近5年来的5月至9月共发生生产经营性火灾6727起,占5年来生产经营性火灾总起数的45.3%。生产经营性火灾高发主要是由于夏季公共娱乐、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时间相应延长,生产经营性火灾风险增加。

    出租房亡人火灾比重较大

    近5年来出租房亡人火灾共8起,死亡17人;夏季出租房亡人火灾4起,死亡9人,分别占总数的50%和53%。去年夏季,我市发生两起出租房亡人火灾,导致6人死亡,其中一起为较大火灾事故。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吴康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