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大学首入全球大学声誉排行榜百强
发布时间:2016-05-05 17:58:04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杭州网讯 5月5日4时,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下文简称THE)公布2016年全球大学声誉排行榜(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 )。浙江大学首次入围全球大学声誉排行榜百强。

    榜单显示,哈佛大学连续六年蝉联第一。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比去年上升两位,分列二、三。此次,中国内地高校进步显著,共有5所跻身全球百强。

    其中清华大学从去年的排名第26名跃升到18名、北京大学从去年的第32名,跃升到第21名,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均为首次入围全球百强。

    创刊于1971年的THE从2011年起,每年发布世界最佳大学排名、世界大学声誉排名等榜单,与QS、USNews并称为三大最具影响力的排名机构。全球大学声誉排行榜是THE在全球范围内,利用联合国数据作为引导,甄选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多领域经验丰富、发表过论文的专家进行问卷调查,根据学校被专家们提及的次数计分。2016年,THE共收到来自133个国家的10323份有效回复。此外,THE还将学校的科研论文记入考察标准,与问卷调查得分比例为2:1。

    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指引下,浙江大学近年来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培养优秀人才,以优质的科学研究成果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集成优势资源,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持续开展国家目标和自由探索相结合的科学研究,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科学研究质量逐年跃升,学科整体水平稳步提高。与全球30多个国家的40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在国际范围内赢得了广泛而良好的声誉。

    2016年,浙江大学先后启动实施“高峰学科计划”和“一流骨干基础学科计划”,这是浙江大学面向“双一流”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学校初步形成一流学科建设的格局体系。其中,

    “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提出通过对骨干基础学科实施长期稳定的经费和政策支持,经过两个五年时间(2016-2025年)的建设,极大提升学科实力水平,实现浙江大学基础学科的全面复兴,形成一批学科高峰。 “一流骨干基础学科计划”分设文科和理科两大类计划。前一类计划主要支持文史哲学科以及社会学学科,具体包括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哲学和社会学,共七个一级学科;后一类计划主要支持数理化等学科,具体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力学、地质学、心理学,共六个一级学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周炜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