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立夏到 来天子岭尝一碗清香的乌米饭
发布时间:2016-05-05 17:53:12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立夏到 来天子岭尝一碗清香的乌米饭

立夏到 来天子岭尝一碗清香的乌米饭

 

半山地区民俗活动:“称人”

 

灶头画师胡永兴在天子岭现场创作

杭州网讯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

杭州半山地区有吃乌米饭、做野米饭,煮蚕豆豌豆、大秤称人等立夏民俗系列活动,以此形式祈愿在即将到来的炎炎夏日里祛暑明目、身体健康。早在2009年,“半山立夏节”已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天子岭生态公园隶属于杭州环境集团,地处石塘社区,半山区块,为弘扬当地立夏传统文化,在立夏节当天,天子岭生态公园邀请半山实验小学的孩子、社区居民们和员工代表们欢度半山立夏节,体验各项民俗活动。

“老师说乌米饭是用一种叫乌饭叶浸出的汁液煮米饭做成,据说立夏日吃了这种饭,蚊子都不叮,夏天不容易中暑。”半山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沈岳熙说。

沈岳熙和他的同学一起,在天子岭生态公园学做乌米饭。“用乌饭叶做乌米饭蛮费时的,要先浸叶子,然后打浆、浸糯米,最后在柴灶上煮,一锅乌米饭起码耗时24个小时以上。”杭州环境集团员工张大姐说,“最重要的部分是汁水,这需要从乌饭树叶中提取。”

煮乌饭,锅最好要用铁锅,在柴灶上煮。半山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把炒熟的笋子、豌豆拌进糯米中,再加入榨好的乌饭叶汁,先大火再微火焖,水汽氤氲,满屋飘香时,饭就熟了。

除了吃乌米饭外,半山地区还一直保留着称人的传统。天子岭生态公园支起了1米多长的大秤上,一把小椅挂在秤钩上,四周搭着一个架子固定。大秤和椅子都缠上了红绳,代表吉祥如意。据说在这一天称体重会带来福气,夏季不会消瘦。称人非常有讲究,比如秤砣只可向外挂,不作兴往里移,报重量的时候逢“九”便报“十”,图个吉利。

另外,天子岭生态公园还邀请了灶头画师胡永兴在天子岭现场创作,展现当地民俗的魅力。“半山街道石塘社区一带自古流行灶头装饰画起源于清代前后,是江南民间供奉灶神传统所衍生出的民风民俗。”胡永兴说,半山灶头画以花鸟虫鱼等吉祥内容组成。图像逼真,色彩绚丽,体现当地村民辟邪、消灾、祈福的价值取向,具有文化性、地域性的重要特色。

同时,在活动现场,还展出了已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半山泥猫。半山泥猫来源于民间,是近千年来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凝聚着人们的共同心愿,反映了人们的思想情感、道德观念、信仰意识、价值取向、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

“为了让我们的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创新,只有不断开掘传统文化的新内涵,寻找新载体,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节日的文化渊源,才能把传统节日的文化精髓传承下去。”天子岭生态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将继续挖掘传统文化资源,让传统文化在天之岭上馥郁芬芳。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