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在建德开展2016年度突发环境事件检验性演习
发布时间:2016-04-19 20:57:57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解救突发环境事件的伤者。

现场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杭州网讯 4月19日,杭州市环保局在建德拉开了本年度突发环境事件检验性演习的序幕,目的为全面掌握钱塘江、苕溪流域各区、县(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现状,进一步提升杭州市应急处置总体水平,全力做好G20峰会期间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

    4月19日14:00,应急演练开始:建德农药厂一反应釜应因蒸汽压力过大破裂,部分毒死蜱乳油和消防废水泄漏到工厂南侧小溪,可能对新安江水质造成影响,毒死蜱气味可能会对施家村村民造成影响。

    建德市环保局接报后,立刻指派应急值班人员先期处置,组织监察大队、监测站等赶赴现场,并通报当地政府参与应急处置。环境监察大队到达现场后对事故开展进一步调查,并配合园区管委会调集应急物资,提出污染源拦截和收储建议。建德市环境监测站第一时间采集事故点附近水样,同时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接到支援请求后立刻安排应急监测车赶到现场开展应急监测工作。建德市环保局通过应急指挥系统迅速向市环保局上报事故初报,并将相关信息通报给了下游环保局。

    演习过程中,属地政府、安监、消防、卫生、公安、当地乡镇等职能部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派应急管理人员赶赴企业演习现场,以桌面推演方式,按照属地应急预案成立演习应急处置指挥部,提出应急处置建议,形成应急处置决议,最终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未对周边环境造成明显影响。

    演习结束后,杭州市环保局根据演习情况公正、公平评判,向企业和属地职能部门反馈情况、总结讲评,在肯定本次演习的同时,要求各部门要常备不懈,时刻准备应对突发事件,切实保障我市环境安全。

    通过本次演习,有效的检验了属地环保部门对安全生产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能力,进一步理顺了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流程,为确保饮用水源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使“隐患险于事故、防范胜过救灾”的理念更加牢固,为确保G20峰会环境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针对G20峰会 杭州大气污染防治将有这些大动作 

作者:记者 汪静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