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馒头山社区有个“将心比心”的社区民警
发布时间:2016-04-19 21:39:10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日常工作中的毛利民。

 
日常工作中的毛利民。

 
日常工作中的毛利民。

馒头山社区,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凤凰山脚路,是杭州较老的居住区之一。因地势原因及遗址保护等限制,馒头山社区存在违章搭建多、流动人口群租房多等情况。

从万松岭路往凤凰山脚路拐进去约300米,有一间7、8平方米的社区警务室,已从警21年的社区民警毛利民就在这里办公。毛利民目前承担着馒头山社区“四边三化”(在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整治)的组织牵头和社会治安维护等工作,整治成效得到辖区群众称赞。

深夜劝说租客和房东 将心比心妥善解决难题

馒头山社区整治关系到G20峰会重点项目的推进成效。社区有常住住户2600余户,其中出租的有700余户。开展整治行动,有一部分出租户需要进行协调、沟通、劝退,这无疑是个艰难的任务。

馒头山社区笤帚湾有一对上了年纪的杭州夫妻,有一间90多平米的房子。夫妻俩自行往上又搭了3层的违章建筑,然后把这4层的房子隔成20多间,出租给房客居住。

毛利民的工作是要先把房客劝退,然后施工队才能将违章建筑拆除。但20多间出租房,上百名房客,要劝退谈何容易?和一般劝退不同,房东夫妇还一次性收了大部分租客2年的租金。

“我2年租金都交掉了,我不走的!”一开始,多数租客态度都很强硬。

毛利民没有气馁,多次上门和租客做工作。因为多数租客也都是早出晚归在杭州打工的,所以那段时间,毛利民几乎天天都晚上10点以后回家。有时甚至为了作租客工作,忙活到半夜12点之后。

同时,毛利民也将心比心,知道租客之所以不愿意搬出去,是因为将明年租也提前交掉了。于是毛利民将房东这对夫妻找来,首先告知他们自行搭建的三层房子是违章建筑,肯定是要拆的,并让他们把多收的租金退给租客。

“我们欠了外债,一部分多收的房租填了外债了。现在要全部退给租客,我们也一下子拿不出。”房东说。

最后,在毛利民不懈的协调下,房东先拿出一部分钱退给了部分租客,剩下的部分欠款,则以写欠条方式分期付给租客。

这件当时看上去棘手的事,最后也较为圆满的解决了。

作者:记者 张良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