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余杭老中医100岁了还能把脉开方值得大家点赞!
发布时间:2016-04-12 17:55:02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沈氏中医外科”已经在余杭区中医院传承了四代

    杭州网讯 每年的春夏交替之际,很多人会慕名到余杭塘栖采枇杷。不过,今天记者起了大早赶去塘栖,目的不在枇杷,而是为一位百岁老人过生日。他叫沈子华,是“沈氏中医外科”的创始人,从他自己开始,已经在余杭区中医院传承了四代。

    上午10点不到,老寿星在生日会开始前赶到现场,红色的唐装配黑色的裤子,显得整个人特别精神,遇见一波波上前道贺的客人,他还频频双手抱拳表示感谢,嘴里还不断说着谢谢,无时无刻不散发着他的谦逊儒雅。

    在许多塘栖人的记忆中,都会有这样一个画面:诊疗桌上摆满了瓶瓶罐罐,诊疗桌边炖着的药罐噗噗冒着中药香,沈老则忙着在给疮疡的病患清创、服药、包扎。就这样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一天多起来要看200来号人。

    听沈老的家人说,他一直在临床工作到85岁,直到现在,还有不少慕名赶来的病患,他也依然会帮他们把脉、开方。

    在当下,百岁老人已是越来越多见,可上了一百岁还能帮人看病的老中医应该是凤毛麟角。估计大家都会好奇,他平时都是怎么来养生的啊?记者也帮大家问了,并且也做了梳理。

    一、饮食有节,作息有律。沈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虽喜好吃红烧肉,但从不暴饮暴食,几十年来早餐就是一碗热腾腾的粥,再配一个白煮蛋,中餐和晚餐都是半碗饭加点菜,水果也是每天都是吃一点点。唯一特别的就是,自上了80岁后,白天加了两顿点心,用三四根参须炖的一杯参茶。几十年来,沈老一直坚持定时入睡,鸡鸣即起,不睡懒觉,而且他从来不睡午觉。

    二、有喜有好,淡泊名利。沈老有一个爱好,就是看武侠小说,金庸的那些名著他基本上都看过。年轻时是借书看,暮年时孝顺的孙辈们去看望他,总不忘给他捎上几本。沈老还喜欢看报纸,关心国计民生,耄耋之年患上眼疾视力下降,他就让家人给他念报纸上的新闻。他从不追求功名利禄,主张生活简单化,每每儿孙们想为他做寿,大操大办一次,都被他婉言谢绝。只是每年生日,他都会邀请儿孙到住所吃上一碗“长寿面”,还不忘给徒弟和邻居送上一碗。

    三、不妄劳作,乐善好施。沈老一心以悬壶之术治病救人。求诊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疮疡病人,他们局部皮肤肌肉溃疡,创口流着脓液血水,散发着一股腐烂的臭味,他从无丝毫嫌弃,总是细心诊查、清创、敷药、包扎。有些病人家庭困难,付不出药费,他诊疗后,常常会给他们一些路费。每每上街遇到一些患疮疡的流浪汉,他都会主动邀进诊所,免费给予治疗,再送上一包药物,然后送出门去。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詹雅 郑冬来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