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倪萍恼而喊冤 效果适得其反
发布时间:2010-03-11 15:49:01 Thu  来源:杭州网

    本来对倪萍最开始的惊人之语没再有更多的关注,仅是一笑便过。因为在全国两会上说这样的话,提这样议案的代表委员实在太多,权当是民主,自由抒发个人意见而已。即使很多委员的意见提案显得不是那么能代表广大民众,但这样一种参政议政的氛围正是全国两会很需要的。

    可是,倪萍又出来说话了:“当然国家发展中肯定有问题,但是你出来反对就解决得了了?你老是骂,骂骂这社会就好了?”“一个家庭,孩子特别理解父母当家的难处,应该跟着父母一块走,一块克服困难,一块去解决问题。”

    从倪萍大姐这些话语中,我们确实可以看出她有些气愤。然而这样的回应,并不能让广大网友信服,反而被批为“犹如瞎折腾”“幼稚或世故”,更大程度上反映出倪萍大姐作为一个政协委员的不称职。

    首先,反对不是骂。国家发展既然存在问题,就要反对这种问题的存在改正它。并不是说一直反对,社会就会变好了,但是不反对,一味的顺从和赞成,只能使问题恶化;一个家庭很有难处,作为孩子的肯定要理解,可是,不能说再不知变通地依顺,跟着困难的父母继续走困难的路。孩子应该与时俱进,即时反对纠正父母的错误,引导父母一起走上一条好走的大道。

    也许,倪萍之前所说的话只是因为自己考虑不纯熟,很自然地就会引起众多的非议。我们可以认可,倪萍说从不投反对票确实是发自内心的,她确实是从大局出发。可是她说的这个“大局”在人们看来稍显幼稚,“大局”并不单纯意味着死板的稳定、死板的异口同声。但倪萍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她是否因为“幼稚”而一时冲动说?还是像某些网友猜测的“大智若愚”,只是在利用媒体表忠心?我们无从得知,但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这样一种观点怎么能是一个合格的代表人民的政协委员?当然,诚如倪委员所说:“我自己就是人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试问,作为一个政协的人民代表,代表的是一个普通百姓还是一群普通百姓?

    我们从来不怀疑倪萍大姐的爱国精神,从她抗震救灾演出上的真情流露,从她在5·12地震中捐出100万等等的实际行动中我们都能看出来。人民代表政协委员说的话肯定会引起不少的非议,但是,从政协委员这个职位来说,当一些话无论从人民还是从逻辑上都说不过去的时候,我们就不得不质疑之了。

    最后,我觉得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研究员刘山鹰对倪萍大姐的建议很不错。他说,“不投反对票是为了爱国”是这位委员的真实想法,那么只能证明她不具备参政议政的能力,更不具备政协委员为民请命的专业素质,建议不要当政协委员。

作者:何鲁飞  编辑: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