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农民打开网络致富的大门——记杭州市“十佳”文明办网示范单位之中国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3-03 19:02:39 Wed  来源:杭州网

    化工产业在绝大多数国家是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产业,在一次全球性的展会上所透露出的采购信息,一定程度上能够折射出某一阶段经济走向的“信号”以及全球化工产业链的采购趋势。相应的,一家能够承办国际性化工展会的企业也必须是一个信息量大、覆盖面广、客户资源丰富的数据库。在这一点上,中国最早的行业电子商务网站——中国化工网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

    2009年,中国化工网成功举办中国国际精细化工及定制化学品展,展期三天共吸引了来自25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多中外客商的参展交流,在规模上超越印度、欧洲与美国的同类精细化工展,成为了目前全球精细化工行业、整个化工领域规模最大、参展商数量最多的专业展览会。2010年,其所属公司网盛生意宝再度举办这一行业盛会,旨在打造全球最大的化工展。

    作为目前国内客户量最大、数据最丰富、访问量最高的化工网站,中国化工网内含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个化工站点,含25000多家化工企业,20多万条产品记录,建有包含行业内上百位权威专家的专家数据库。其主要服务项目有:专业的化工企业网站建设;化工企业网上推广、产品信息发布;网上化工贸易信息撮合;专业的化工资讯电子杂志订阅;专业及时的化工市场行情信息服务;专业的化工企业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享受《网上化工资源》的强力推广。在这里,每天有三千多条来自国内外的产品供求信息。

    除此之外,“网盛”还向浙江农村伸出了橄榄枝。“对于渴盼致富的农民来说,信息就是财富,信息就是门路。下一步互联网浪潮的标志点就是农村信息化的成功。”农村信息化是建设新农村的重要内容,但是浙江的农村信息化之路究竟如何走才符合科学发展观?2009年,“网盛生意宝”开始与浙江电信合作,共同成立“网盛电信”合资公司,在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牵头,以及省经信委和省农业厅等多部门的扶持下,以“三纵一横”模式,用低成本的方式把城市信息化成熟技术与应用平移到农村,共同搭建了一条通往农村信息化的“高速公路”。

    “三纵一横”模式,就是以农村政务、商务、服务为纵,乡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横,把农村的乡镇政务、农民的电子商务活动以及相应的信息服务,经过资源整合,以互联网方式构建一个为“农民、农村、农业”提供政务、商务、服务三位一体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我们利用大学生村官来协助平台的维护,并在农村群体当中进行宣传和推广,目前已经覆盖了66个镇级网站,与965个村,8000余家企业,600余个农家乐建立了长期合作。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中国的9亿农民都能更快更好地获利。”

    业界专家表示,此举打响了我国信息产业“城市包围农村”的第一枪,也意味着信息化在我国农村市场的率先开启。(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施文  编辑:罗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