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又有新进展!连接钱塘江南北两岸博奥隧道明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发布时间:2019-12-16 18:30:3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好消息!连接杭州城市新中心——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的博奥隧道又有新进展。近日,记者从“2019年度杭州市拥江发展媒体采风活动”中了解到,博奥隧道“拥江号”盾构机已进入接收阶段,预计明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开通后,市民驱车从江北到江南只需3分钟。

施工中的博奥隧道内景

博奥隧道江北段有新进展 预计2020年底通车

博奥隧道位于钱江三桥和庆春路过江隧道之间,北起新业路与富春路交叉口,南至博奥路与平澜路交叉口。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核心通道,博奥隧道从钱江新城出发,穿过钱塘江底,直通奥体博览城的博奥路。

“博奥隧道使用的“拥江号”和“亚运号”盾构机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大直径盾构机。以前的盾构行业几乎被德国、日本等外国企业垄断。现在,我国有能力为自己的隧道工程量身定做盾构机,能够很好地服务于国内隧道建设领域的高速发展。”杭州市钱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工程建设管理处处长、杭州博奥隧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吴伟告诉记者。

博奥隧道的出入口南北各一个。北面的出入口在新业路富春路交叉口以南的位置,西侧就是杭州大剧院;南面的出入口在博奥路和平澜路交叉口以北的位置,西面就是G20峰会的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隧道为机动车道专用隧道,双向四车道城市干道,隧道设计行车速度60km/h。这意味着,道路不拥堵的情况下,只需要3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从钱江新城“日月同辉”出发直达G20的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江北洞口鸟瞰图

江南洞口鸟瞰图

“目前,博奥隧道工程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拥江号”盾构机掘进完成,准备接收,“亚运号”盾构机掘进完成85%,博奥隧道工程计划于2020年底基本完工。”宏润建设集团博奥隧道项目总工程师林洋介绍。

采用泥水分离系统 基本实现泥浆零排放

“博奥隧道最大的亮点就是它采用了国内领先的泥水分离系统。”吴伟向记者科普道,根据对博奥隧道地质条件的研究分析科学地确定了盾构循环泥浆的物理分离和超标泥浆压滤固化的设备模块组合及系统处理方案,基本实现了泥浆零排放的绿色施工环保要求。针对分离后的渣土,按照卵砾石、砂、粘土等岩土类别和粒径差异进行分类处置和消纳,成功实现了建筑垃圾循环利用,为今后类似工程建设的绿色施工和固废循环利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博奥隧道泥水处理系统

博奥隧道循环泥浆制备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徐悦  编辑:李建刚
博奥隧道“拥江号”盾构机已进入接收阶段,预计明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