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周立波VS小河北:大蒜要吃 咖啡也要喝
发布时间:2010-03-03 19:32:47 Wed  来源:杭州网

 周立波,这两年来红遍上海滩的滑稽演员、海派清口创始人。前段时间周立波在他的脱口秀节目中说了些可能不太恰当的话,让一部分人感觉受到了侮辱。其中就有人称“口才帝”的小河北,辣言辣语地跟周立波对上了,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多的争议?为什么引发网友们关于南北地区文化的一场大讨论?我们不妨也来凑凑热闹,探讨一番。首先我们还是来看看小河北是怎样跟周立波对弈的。

 周立波:“你们北方人爱吃大蒜,香了自己臭了别人。我们上海人爱喝咖啡,苦了自己甜了大家。” 小河北:“吃蒜的怎么的也比装蒜的强。”

 周立波:“你知道中国哪里出流氓?上海出流氓,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你们东北也出,出土匪。流氓,从来不打人,打人的就不是流氓。我们上海流氓看谁不爽只说一句话,把他做掉!去做的,可都是你们东北人!” 小河北:“我说你埋汰谁不行,你埋汰东北人。东北没出过什么流氓,也就有个张作霖和手下几十万个弟兄,谁更硬啊?”

 周立波:“他们想促成我和北京的郭德纲先生在上海同台献艺,我个人婉拒了,这个当中没有贬义,为什么呢,不和谐,一个吃大蒜头的和一个喝咖啡的,哪能好等了一到内!?” 小河北:“让你跟郭德纲老师合作,你给婉拒了。哥看你都悲剧了吧。还真当自己是根葱啊?可谁TM拿你蘸酱啊?

 好一个“周争帝斗”,好一番口舌之辩,好一场南北相争。郭德纲在出席某活动时被记者问及对于此事的态度,郭德纲也毫不避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碗饭吃,自己吃好自己的饭就可以了。” 其实关于南北方文化差异的问题,已经争论了很长时间了,前些年就有人提出质疑,说春晚是北方人的春晚,体现南方文化的东西太少了之类的。在笔者看来,太过于看重这些争论其实是没必要的。

 由于历史、政治、地理等方面的原因,各个地方的文化、民俗都有很大的差异,不能单纯地说南方与北方的就存在着本质上的对立。众所周知,我国拥有多达56个民族,各个民族各个地区在民俗文化上有些差异是不可避免的。换个角度来说,这种差异也正是巍巍中华五千年的文化的魅力所在。差异是不可避免的,存在争论也是很自然的。而这些争论正是南北两地相互了解、相互融合的一个过程,“求同存异才能共谋发展。” 在我们所属的共同文化中,更多的是相互之间融会贯通的地方。我们拥有同样的文化基础,拥有共同的黑眼睛与黄皮肤,拥有一样的道德标准……为了社会利益我们有些约定俗成的东西,它指导我们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更进一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应该公共遵守的道德底线,有一个做人的标准。而这些东西都是连接南北两地,连接我国五十六个不同民族的纽带。

 最后,我觉得“小河北”有一句话说得挺好,也是大实话:“长江,是用来哺育我们华夏儿女的,而不是用来划分南北的。什么南方人北方人的,咱都是中国人。”

作者:记者 何鲁飞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