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后金融危机时期 杭州企业用人需求变化
发布时间:2009-12-06 15:46:20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步入后金融危机时期后,杭州企业用人需求发生了哪些变化?杭州网记者从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相关部门了解到,企业对人员招聘有以下六方面的需求。

目前,传统产业产能回升,但是尚未出现大量招人现象。可预计的是,一旦经济回暖趋势明朗,生产性企业用人需求锐增,加之“二代”农民工择业观念变化,“招工难”现象凸显。

受金融危机影响,杭州不少外贸企业从代加工、贴牌加工向自主品牌经营转换,从外销转向内销。品牌意识的增强,催生出产业链中中高端制造业服务行业如品牌策划、品牌营销、物流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带来相关专业人才需求的增加。

金融危机时期,杭州当地不少企业抓住机遇主动调整结构,力图在危机中“逆境突围”。比如民企吉奥集团启动节能车生产项目;西子联合从传统制造业迈向高端核心的航空制造业……企业生产战略的调整以及产业技术的提升带来大量专业技术类岗位需求的增加。

当前,杭州市委、市政府抓住“转型升级”这个主线,加快构建“3+1”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对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新兴产业和行业的发展将带来新兴专业人才的需求空间。

服务性行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服务性企业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或持平或略有增长。在用人需求方面,2009年多数服务性企业用人没有大幅调整。2010年的用人需求会大量增加。

低碳时代临近,杭州提出打造低碳城市的口号。不但直接安排了大量的节能改造项目,而且也在不断提高本土经济的碳生产率。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将带来就业新机会。

作者:通讯员 郭芳 记者 童文洁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