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四届生活品质全国论坛在杭召开:推进民主民生 建设和谐社会
发布时间:2009-12-05 19:45:11 Sat  来源:杭州网

论坛现场
 

王国平讲话
 
点击进入专题报道》》》
 

12月5日,由杭州市委、市政府、光明日报社、中国社会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生活品质全国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中央政研室、中央编译局、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社会学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会聚一堂,就“推进民主民生、建设和谐社会”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央政研室副主任方立、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等出席会议,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讲话,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李春林,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培林致辞,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主持了会议。

王国平在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发言后说:“民主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要求。我们认为发扬民主是调动人民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前提,我们认为发扬民主是实现社会公共治理的必然要求,我们认为发扬民主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我们认为发扬民主是培育社会组织的重要条件,我们认为发扬民主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我们认为发扬民主是增强社会主义公民意识的重要途径,我们认为发扬民主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我们也认为发扬民主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应有之意。”

王国平指出,民主不仅仅是政治制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参与民主、协商民主,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基本的民主,是直接民主和实质民主。“可以说,民主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生活之中。‘生活品质之城’,必定是一个 ‘民主的城市’。”

杭州把“民主民生”战略作为城市发展战略之一,专门制定了《关于建立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党政、市民、媒体“三位一体”的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坚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干不干”让百姓定,“干什么”让百姓选,“怎么干”让百姓提,“干得好与坏”让百姓评,切实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做到“大家的事大家来办、杭州的事杭州老百姓来办”。

作者:记者 林尧 王宁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