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学森故居追思者络绎不绝(组图)
发布时间:2009-11-02 12:52:23 Mon  来源:杭州网

                                      

学生们在小营公园,面对钱老青年时期的照片献花哀悼。

参加悼念的师生。

参加悼念的师生,人手一支白菊。
 

  1031上午,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北京逝世。钱学森是杭州人,他的故居就在上城区马市街方谷园2号。

  112一大早,小营公园的钱学森像前,宗文小营实验学校的千名师生聚集在这里。他们每个人手持一朵菊花,肃立。

  他们的身后,是小营公园里的一块液晶大屏幕,正在滚动播放着央视《人物》专栏的钱学森专辑。

  住在附近的许多老年人,也自发来到这里,静静地追思这位故去的杭州人。

  宗文小营实验学校的晨会,今天的主题就是追思钱学森。

  “钱爷爷,我们想念您。”四年级的杨逍同学在发言中说。这句追思钱爷爷的话语,挂在钱学森像上方。

  追思会中,同学们一个接着一个,排着队,把手中的菊花轻轻地摆放在钱学森像前。

  钱学森3岁之前,就住在方谷园2号。如今,参加追思会的同学,也有不少就住在方谷园。他们的家与钱学森故居为邻,从小就了解钱爷爷的故事,感受着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

  钱学森故居,方谷园2号。这条不宽的巷子里,今天陆陆续续来了不少人。

  故居里的灵堂朴素庄重,挽幛上书“钱学森同志永垂不朽”,下方挂着钱老的遗像,四周摆放着前来悼念的人们敬献的花篮。

  有一位年轻人默默地站在角落里,低头站了许久。

  他是杭州的一名大学生李鹏辉,“钱学森和季羡林是我最敬爱的两位大师,今年都故去了,我心里很难受。”

  李鹏辉的学校在萧山,他是专程赶来追思钱老的。

   屠阿姨是自发赶来追思钱老的市民中的一位,她住在环城东路。屠阿姨站在钱老的遗像前说:“钱老的脑子很灵,是杭州人的骄傲。”

  钱老的生平资料就在钱老的故居里展示,许多前来追思的人们,都会静静的站着默读上面的文字。

  “他是598月加入共产党的。”一位白发老人,一边搀着老伴,一边向老伴介绍钱老。

  “美国人说他值5个师的兵力,我觉得根本不止,他对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的贡献,实在太重要了。”在看完钱老的生平后,一位阿姨这样说道。

  上午10点,方谷园依然平静,从四面八方赶往这条巷子的人却越来越多了,大家都静静地走进巷子,沿着指示步入方谷园2号的门洞,追思这位故去的杭州人。 

作者:文字/徐洁 图片/李建刚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