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几天,他们开起了120急救车
发布时间:2022-12-27 19:02:54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期,杭州120接警量和出车辆暴增,人手远远不够。12月23日起,来自杭州公交,杭州长运集团等12家客运企业的100余名司机分批赴杭州市120急救中心支援,以缓解当前120救护车驾驶员紧缺情况。

“我累点没事,主要是他们没事”

今天早晨7点多,50岁的魏海青就来到杭州120急救中心,穿防护服、戴N95口罩……有条不紊地为今天的120急救车驾驶工作做着准备。

魏海青是12月26日开始他的驰援工作,与他并肩作战的还有同样来自杭州长运集团的9名同事。

“我们公司发布了驰援杭州市120急救中心的任务,我和另外几名同事都是老司机了,也曾参加过其他地方的疫情保障任务,我们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这三年来,长运集团的每次疫情保障任务,魏海青从未缺席,“我是党员,这次的情况严峻,我必须要带头做好。”与以往的保障任务不同,此次转型开120急救车,不单单要求司机会基础的急救知识,而是要会使用急救设备。

12月25日,长运集团的10名大巴车司机接受120救护知识培训。这一次,魏海青和同事们学得格外认真和仔细。

经过学习,10月26日,10名长运大巴车司机“上岗”了。从早晨8点开始,到晚上8点,魏海青共接到13个急救单,几乎都是“阳了”的老年人,其中一名92岁的老人,体重接近200斤。由于人手紧张,一名急救车司机和一名急诊医生组成一个小队,也就是说,司机还要充当“担架手”,将行动不便的病人从家里抬到急救车上。由于老人居住的小区没有电梯,1米7不到,130斤的魏海青和另外一名同事将老人抬到急救车上,整个后背都湿了。“累点没事,主要是他们没事就好。这些生病的都是些老人,他们很多生病了在床上都没法动弹,我们能帮就多帮帮……”看到这些生病的老人,魏海青不禁想到自己老家的父母,前不久,他的父亲“阳了”,家里还有7岁的儿子也“阳了”,说到这里,他哽咽住了。

“不害怕,能多帮一点是一点”

25日早上8点,吴建高穿戴好防护服和口罩,踏进一辆急救车,开始今天的急救车驾驶工作。

从23号开始,公交集团集结三批共90名公交司机支援急救中心,吴建高就是其中一名。

吴建高是杭州公交集团的一名机动公交司机,从23号开始参与支援,每天至少要接到10个单子,中间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哪里需要我,我就要往哪里冲!”需要运送的病人大多住在老小区里,吴建高每次都跟着随车医生上下楼抬送病人上急救车,全力保障危急重症患者救治的转运。

“我们遇到的几乎都是老年人,之前遇到一位老年人已经很严重了,送到医院医生说马上就要切管了,我看着也挺难受的。”说到这几天遇到的病人,几乎都是比较严重的“阳了”的病人,天天接送他们会不会害怕,吴建高却说,“不害怕,只希望能多帮一些。”吴建高说,希望拨打120的市民不要着急,耐心一点,他们一定会竭尽全力赶来救助。

作者:记者 薛丁菲 通讯员 严全盛 冯洲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