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挂牌
发布时间:2022-12-25 23:22:06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2月25日上午,西溪湿地管理机构转隶挂牌仪式举行,中共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工作委员会和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正式揭牌,标志着西溪湿地公园保护管理迈入新篇章。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中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经过二十年来的保护,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面积更大了,景色更美了,仿佛一颗绿色宝石镶嵌在城市西边。它也用自己原生态的特点滋养着周边的市民,被市民亲切地称呼“天堂绿肺”“城市之肾”。

2022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颁布施行,新的《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也同步施行。

如今,西溪湿地通过体制的优化提升,设立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等,专门加强西溪湿地的保护管理,是为了更好地履行湿地保护的要求,保护好西溪湿地的原生态。

新机构作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委托西湖区委、区政府管理,原西溪湿地管理人员整体转隶,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西溪湿地管理机构将以“一个湿地公园、一个主体管理”为原则,实现西溪湿地公园保护、管理、经营、研究一体化。

同时,西湖区、余杭区共同组建西溪湿地公园运营管理公司,进行统一运营管理。西溪湿地公园范围内的资产权属仍分别归西湖区、余杭区所有。保护研究力量则由西溪湿地公园服务中心、中国湿地博物馆共同承担。

西溪之胜,独在于水;西溪之美,美在生态;西溪之重,重在文化。未来,西溪湿地将围绕“静、优、雅、野”的特色,把保护与利用有机结合起来。西溪湿地公园将利用西湖区“数字化”优势,推进西溪湿地公园智慧管理系统建设,提升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利用和游览服务的数字化、智慧化、便捷化水平。

此外,西溪湿地公园还将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湿地文化内涵的研究、挖掘和创作,讲好西溪故事,水浒故事,彰显历史与现实交汇,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独特韵味,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双赢”的典范。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12月25日上午,西溪湿地管理机构转隶挂牌仪式举行,中共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工作委员会和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正式揭牌,标志着西溪湿地公园保护管理迈入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