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做20年公益的“杭州棉鞋奶奶”为啥公开要找“接班人”
发布时间:2022-12-14 17:52:09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这两天,杭州上城区清波街道的工作人员有点忙,不少人来电想报名成为“棉鞋奶奶”的接班人。他们当中有不少是杭州市外的朋友。

12月9日,一则“杭州棉鞋奶奶找接班人”的微博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棉鞋奶奶名叫俞淡珍。2003年开始,她每年都和社区里的姐妹们制作手工鞋送给有需要的人。这群热心的社区姐妹都是义务劳动,有的还自掏腰包买材料。2008年,这些鞋子还曾作为浙江民间捐赠物资,被送到汶川地震灾区。

如今俞淡珍成为清波街道幸福邻里坊的讲师,从“埋头做鞋”变成传授技艺的“金牌讲师”,“社区推荐我去教做棉鞋,把自己这点手艺传授给街坊邻居。”她一边定期开设培训课程,教社区居民缝制技术,一边继续缝制爱心棉鞋。同时,俞淡珍还在街道的党建推动下,成为“爱馨互助会”的指导老师,教心智障碍人士编织技艺,让他们学会制作手套、护膝、棉鞋等,有了傍身技能时让他们也体会到了自食其力的快乐。

不仅如此,俞淡珍还将关心关爱从弱势群体扩展到了“新就业群体”,不断传递着“城市温暖”。近年来,随着城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逐渐扩大,俞淡珍也注意到了这群风里来雨里去的“骑士”。于是她给这些异地务工的新就业群体送上了亲手缝制的“温暖礼物”。

王磊是顺丰的一名快递员,前几天,他在清波街道幸福邻里坊的尚小驿服务点打热水时,收到了一双“私人订制”的棉手套。来杭州做了3年快递员的他表示,杭州的冬天极其湿冷,自己负责的清波片区基本都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每天上楼下楼搬送快递过百趟,手都冻僵了而且还经常擦破皮,收到这样一份暖心礼物,感到十分温暖。

虽然这些年做了很多尝试和改变,但俞淡珍觉得还不够。她拿出一双最近缝制的鞋子,指着缝线歪曲的地方,忧心忡忡地说:“我眼睛老花了,这些活怕也是做不动了,所以我想找个人接过这根棒,让温暖能延续下去!”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钟千红 柴淦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