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工艺美术与生活有何关联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正在办的展览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22-12-09 17:10:33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工艺美术以生活为中心,与生活相伴,与人们的衣、食、住、行、用等方方面面紧密相关。工艺美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推动工艺美术高质量创新发展,促进工艺美术与现代生活互相融合,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12月9日,器惟求新——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开幕式暨第二届工艺振兴论坛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举行。

展览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工艺振兴联盟支持,邀请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设计师、高校教师等工艺美术“新力量”,从意匠出新、艺技求新、道器生新三个部分,展示60余件/套蕴涵新设计、新工艺、新理念的作品。

本次展览从三个方面阐释“器惟求新”。

第一单元:意匠出新。工艺美术追求人工美与自然美融合为一,强调造型、色彩与装饰和谐。新时代工艺美术,需要引领时代潮流,走进现代生活,见人见物见生活。需要融合现代设计,能够引起共鸣,设计致用。

该部分展示了一些在设计方面进行新探索与实践的展品,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哀警卫蓝印花布作品《福寿绵延》,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周是一乐清细纹刻纸作品《南来的风》等,对传统题材加以创新设计,赋予作品新的时代生活内涵。

哀警卫 蓝印花布作品《福寿绵延》

周是一 乐清细纹刻纸作品《南来的风》

第二单元:艺技求新。工艺造物,材美工巧,可以为良。新材料的选择、新技术的应用,是推动工艺美术发展的重要因素。工艺美术与现代设备、现代科技、数字技术有机融合,不同材料、工艺间的跨界结合再创造。充分发挥材料的质地美,探索工艺技巧美,展现时代美。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小平漫雕系列作品《阳光暖暖的》,根据木根天然形态,随形巧雕赋意,生动形象。

此外,还展示了陶瓷与刺绣、陶瓷与萧山花边等工艺相结合创作的作品,以及运用高温结晶釉、镀金工艺等跨界作品。

如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甄景虎带来瓷板画《山海纪》与《蒹葭苍苍》。甄景虎说:“瓷板画是高温烧制窑变后自然形成机理与纹路,然后再根据这些纹路来上彩釉和彩绘,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在作品‘蒹葭苍苍’中我又增加了刺绣的工艺,刺绣立体与若影若现的背景形成呼应,显得更为生态自然”。

在《山海纪》中,甄景虎选用了神话故事中的瞿如和画皮,瞿如喜欢跟随音乐而舞动,甄景虎便加上了现代的录音机;画皮难分真容,甄景虎便用狼来展现画皮内心的欲望,用花色披风来掩饰画皮真实的自己,在每一处元素的展现上都有作品的巧思与设计。

甄景虎 瓷板画作品《山海纪》

刘小平 漫雕作品《阳光暖暖的》

刘鑫 高温结晶釉陶瓷作品《江水如蓝系列西湖的雪》

第三单元:道器生新。工艺美术附丽着审美、经验,是思想、理念的载体。工艺美术具有独特的人文性与艺术性,不仅是距离人心最近的造物艺术,也是人们回归乡土、寻求人伦、表达个性的先锋艺术。正如清代李渔说的“道在日常饮食中”,工艺美术“道在日常器物中”。

该部分展示有民间工艺美术者设计创作的竹雕、石雕、竹编等新思想理念作品,展览尝试不再给这些作品命名,留待观众去思考,理解与定义。

其中工艺美术设计师何晓峰的作品,采用大漆髹饰工艺与竹编工艺相结合的手法,为大家展现了一个由人的心脏延伸而出的“生命体”,何晓峰说:“我想用一种拟人的手法,来展现它是一个有生命律动的形象,它的形象可以千变万化,可延伸、可扩容、可成长,它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一种跟随时间自然生长的状态,我希望通过这个作品能让大家带来思考,在后疫情时代重新审视自己生活方式与人生历程,能够在生命自然状态下做最好的自己。”

秋人 石雕作品

何越峰 竹编作品

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促进传统工艺发展振兴,鼓励工艺美术者们创作出更多展现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更好地发挥工艺美术美育化人、激发创新、推动发展的功能和作用,更好地为服务人民美好生活赋能。

配合展览,展期里将举办《工巧之超越与想象:当代工艺美术发展目标追问》《人惟求旧,器惟求新》等学术讲座,并举行木器制作、捏塑等手工体验活动,推动工艺美术融入公众生活,引导人们发现生活之美、感悟生活之美、创造生活之美。同时,第二届工艺振兴论坛也于今天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举办。

器惟求新——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

展览时间:2022年11月22日—2023年2月6日

展览地点: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二楼临展厅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叶秋蕙 图片来源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为推动工艺美术高质量创新发展,促进工艺美术与现代生活互相融合,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12月9日,器惟求新——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开幕式暨第二届工艺振兴论坛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举行。”秋人石雕作品何越峰竹编作品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促进传统工艺发展振兴,鼓励工艺美术者们创作出更多展现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更好地发挥工艺美术美育化人、激发创新、推动发展的功能和作用,更好地为服务人民美好生活赋能。该部分展示了一些在设计方面进行新探索与实践的展品,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哀警卫蓝印花布作品《福寿绵延》,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周是一乐清细纹刻纸作品《南来的风》等,对传统题材加以创新设计,赋予作品新的时代生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