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年1.3万户居民迁新居 杭州推出“预安置”“阳光建管”加速推进回迁安置
发布时间:2022-11-30 22:40:52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位于拱墅区运河新城郁世街边,灰蓝色调的高楼、超大中央景观花园、宽敞的活动空间,这些曾经商品房才有的,如今宸文苑安置房小区全部都有了。

今天(11月30日),记者跟随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访了该安置小区。

据了解,宸文苑安置房小区主要用于永和村、康桥社区、蒋家浜社区、吴家墩社区回迁安置。该项目于2018年9月正式开工,于2022年6月完成竣工备案,目前正在分批安置中,已完成安置499户。

“环境和周围安置房拉开了蛮大的差距,除了媲美商品房的外观,主要也做到了人车分流,这点对于我们居民来说还是蛮实用的。”宸文苑安置房小区居民王嘉安告诉记者。

回迁安置再提速,今年“完成回迁安置11600户”被列入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已完成回迁安置13213户,完成率113.9%。

今年6月,《关于进一步做好拆迁安置房预安置工作的通知》的印发,建立了从拆迁、安置房建设、回迁安置、首次登记至安置房小区长效管理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明确未安置户在外过渡时间不超过5年。

同时,推行安置房“阳光建管”,属地街道(乡镇)可成立监督小组或委托专业力量协助监督等方式,提升安置房建设质量。

此外,推出“预安置”模式,即安置房建设进度达到主体结顶时,由回迁安置主体先行启动回迁程序,组织被拆迁户公开选房,签订预安置协议书或房屋确认书,待拆迁安置房竣工交房后停发过渡费、截止安置人口并正式签订回迁安置协议的“预安置”模式。

通过“预安置”,回迁安置方式由“串联变并联”,项目建设验收和回迁安置筹备同步推进,“可实现项目竣工验收即同步回迁安置,整体回迁周期平均缩短6个月左右。”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城中村改造处工作人员陈俊俊向记者介绍道。

未来,杭州将加快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和回迁安置进度,力争在2024年,实现现有在外过渡户全面回迁安置完毕。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
今天(11月30日),记者跟随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访了该安置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