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四大洲百名设计师的旗袍作品 今起可以去中国丝绸博物馆一睹为快
发布时间:2022-09-30 16:33:08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022年9月30日,“同此芳华:2018-2022全球旗袍邀请设计作品回顾展”在中国丝绸博物馆时装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12月11日。

旗袍继承了中国古代的袍服元素,汲取西洋服装裁剪方法,是一种东西方服饰文化结合的产物。自20世纪20年代起流行至今,被公认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女性服装,逐渐从中国走向世界。正所谓“远山如黛,近水如烟”,旗袍不论在发源地中国还是在流传地海外,都同样有着芳华绝代的魅力。 

自2017年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连续举办了五届“杭州全球旗袍日”,2018年起中国丝绸博物馆以此为契机,组织举办了“山水”“庆典”“如诗”和“视界”四届全球旗袍邀请设计作品展。

今年展览是自2018年至2022年全球旗袍设计邀请的集大成展览,共邀请多达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设计师,在中国旗袍的基础上,以各地域文化特点为背景,以各设计师擅长的领域为角度,结合新技,设计创造让中国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的新式旗袍。

参与的设计师既有国际时装周的全球知名设计大师,又有服装院校毕业班学生,覆盖行业内各个年龄段;地区涵盖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四大洲。设计师接受邀约后,主动深入研习中国传统旗袍型制及历史,再提炼所在国家文化历史元素,从面料、图案、设计风格上对旗袍进行二次创作。在疫情重重困难下,设计师通过多种渠道将作品寄送至国内,最终以面向公众开放的服饰展览作为成果展示。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李晓雯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2022年9月30日,“同此芳华:2018-2022全球旗袍邀请设计作品回顾展”在中国丝绸博物馆时装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