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文化礼堂焕发“新魅力” 杭州乡镇打造共富“文化路径”
发布时间:2022-09-29 16:29:43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儿童用药注意哪些安全问题”“气脉常通与心脏健康”……近日,在余杭径山镇前溪村文化礼堂里,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的师生宣讲团为村民介绍儿童用药安全、常见疾病预防、中医健康知识、急救技能演示,将“健康好声音”传递每户家庭,在寓教于乐中收获健康知识和技能。

除了健康知识,戏曲演出、电影放映、传统民俗节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也常常举办,让村民对文化礼堂的认同感得到明显提升,既增加了村民的归属感,又实现了文化礼堂发展与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的双赢。

文化礼堂被视为“观察乡村发展变化的一个重要窗口”。自2013年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来,余杭径山镇以“强基础、彰特色、重服务”为指导原则,以“新引擎”的姿态跑出“加速度”美丽蝶变,先后建成13个行政村2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礼堂,人均活动面积达到3平方米以上,满足群众就近、便捷地参与文化体育活动的需要。

同时,径山镇党群服务中心还积极对接余杭区文化馆、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图书馆和余杭区文联等部门,搭建文化礼堂和学校共建平台,推进演出进礼堂、图书进礼堂和艺术进礼堂,把文化套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此外,该镇以文化礼堂理事会为载体,聘请乡贤为理事会成员,通过“乡贤大讲堂”品牌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径山镇在乡贤回馈家乡服务中,涌现了一批热情服务、乐于回馈的乡贤。

比如,央视青歌赛荧屏奖获得者魏小燕为浙江省民盟艺术团和径山镇平山村文化礼堂牵桥搭线,连续三年送演出下乡;径山书院创始人陈洁谨多年坚持协助文化礼堂举办文体活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线上直播课,成为青年创客的典范,多次获得区镇各级领导的肯定;文化部群星奖获得者冯小娟将村歌《吉祥西山》唱到了全国村歌大赛的舞台,并包揽全部四大奖项金奖。

“文化礼堂是鲜活的,与村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让文化礼堂更有传统味、人情味、幸福味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径山镇文化管家白雅琪说,围绕“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目标,举办群众文化艺术节、“相约周末”“我们的村晚”等系列品牌活动及茶圣节、喫茶节、茶祖祭典等非遗民俗活动,让群众在文化礼堂中体验径山茶汤会、南宋点茶、宋人四雅等宋韵杭式特色生活,把径山名寺、名茶、名镇的符号做亮做响、做大做强。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在余杭径山镇前溪村文化礼堂里,宣讲团将“健康好声音”传递到每家每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