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宋人对自然有多崇拜 或许你可以从这片茶叶开始了解
发布时间:2022-08-11 19:46:36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茶是什么颜色的?茶有多少种颜色?8月9日下午,在上城区小营街道斗富二桥的杭州书画社内,一阵阵“砰砰砰”的锤击声传出,大家正在真丝发带上,用橡皮锤敲击着树叶,任凭树叶自带的色素印染进被茶汤染成淡黄色的丝带上,靠着锤子或轻或重的敲击拓印树叶的纹理形状。

茶汤之色源于中国传统色彩,是独具韵味的。通过现场讲解,体验的方式来感受茶的色彩,以及茶这种材料的再运用。

活动伊始,中国美院的学生通过视频,向大家介绍了茶的颜色,“茶色分黄色系、绿色系、红色系和其他色系,总共有近百种属于茶的色彩。在古代,茶叶,是药物、是食物、却也是一种染料。人们会用茶自带的颜色作为染料为衣衫添色彩,认为茶所染的颜色端庄大气。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茶的用途更加广泛,塑料加工、陶瓷制作等各种方面都会运用到茶,茶成为了一种基础材料。”在活动中,大家穿梭千百年,回归宋代用茶汤做染料,感受古人染制的乐趣。

洁白的画纸上,用赭石色的茶汤铺色,或是面、或是线、或是点,染出一抹淡雅,每个人按照自己的喜好泼茶作画,随着茶汤在纸上干透,呈现出或深或浅的纹理。再提起小锤,挑选自己喜爱的树叶,用各色树叶在茶汤纸上印染,或紫色、或绿色、亦或者是茶汤本该有的黄色。

通过茶叶、树叶,让大家了解植物的魅力,也感受到了宋人对于自然的崇拜,一只只用最传统方法制作的彩色包装袋,一条条完全取自自然之色的发带,体现的都是中国传统之色,也是茶之色。

此次活动让大家了解了茶之色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宋人对茶色服饰的追求和喜爱,更感受到了之美。

作者:实习生 胡陶卉子 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陈钰湉  编辑:王帆
通过茶叶、树叶,让大家了解植物的魅力,也感受到了宋人对于自然的崇拜,一只只用最传统方法制作的彩色包装袋,一条条完全取自自然之色的发带,体现的都是中国传统之色,也是茶之色。人们会用茶自带的颜色作为染料为衣衫添色彩,认为茶所染的颜色端庄大气。活动伊始,中国美院的学生通过视频,向大家介绍了茶的颜色,“茶色分黄色系、绿色系、红色系和其他色系,总共有近百种属于茶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