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遇火就着! 这些夏季日常装备使用时要小心
发布时间:2022-08-10 12:01:52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入夏以来,杭州一直持续高温,地面温度甚至高达60摄氏度,由此引发的夏季火灾也明显增多。而我们生活中日常使用到的一些小物件,都有可能成为火灾的元凶。

8月10日下午,在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用实验直播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一些日常用品的安全隐患。

在消防站里,消防员提前准备好一次性打火机、消毒酒精、防晒喷雾、香水、杀虫喷雾剂、毛巾、脸盆等实验相关物品。

实验一、消毒酒精的易燃性

自从疫情以来,消毒酒精就成为了家家户户必备的产品之一,而要具备消毒效果,酒精的浓度需要高达75%,这样浓度的酒精,也是消防员眼中的易燃品。

实验开始前,消防员提前做好防护准备,将消毒酒精洒在脸盆里,然后用打火机点燃脸盆,可以看到脸盆迅速着火。接着消防员尝试在脸盆内喷入酒精后等待10秒,再点燃脸盆,可以看到脸盆依旧迅速着火。

看到实验结果,建议爱抽烟的人士在日常使用酒精进行手部消毒后,一定要等待10秒以上让酒精充分挥发,才能使用打火机!

实验二、防晒喷雾的易燃性

入夏后,防晒喷雾成为市民们必不可少的一样单品,其实它也是易燃物的一份子。

消防员拿起一款防晒喷雾,对着空中进行喷洒,然后点燃打火机。

当有明火靠近时,空中的防晒喷雾立刻燃烧起来。

根据实验,在刚使用过防晒喷雾,大家切记要远离明火,尤其是出去游玩在车内使用防晒喷雾后,应打开车窗进行通风。

实验三、香水的易燃性

人们日常使用的香水,大部分都含有酒精,消防员在手套上喷上些许香水,然后点燃打火机,手套上立刻燃起一条火舌。香水在日常使用中,弥漫在空气里的浓度不会过高,但爱漂亮的女生们一定要注意梳妆台上的卷发棒、吹风机等家用电器,避免长时间不拔插头遇上香水引发火灾。

实验四、杀虫剂的易燃性

夏天蚊虫滋生,尤其是蚊子苍蝇特别多,很多人家里会买杀虫喷雾剂,但其实,这个杀虫喷雾剂是易燃物品。

消防员同样将杀虫剂喷洒在空气中,然后点燃打火机,空气中立马闪过一条几十公分长的火舌。

所以大家在使用杀虫剂时一定要远离明火,且杀虫剂喷雾瓶内有压力,外力撞击或者摩擦起热都容易引发爆炸。

消防提醒:

夏天是火灾高发期,大家在使用这些夏季常用物品时一定要远离明火,避免发生火灾!

作者:通讯员 陈超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8月10日下午,在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用实验直播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一些日常用品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