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以瓷看宋韵 云上浙博:“形而上下——宋韵视野下的龙泉青瓷”古今对比展
发布时间:2022-06-28 17:05:32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梦华录》热播,让“宋韵”又火了一把。想要寻“宋”,就来浙江省博物馆转转:插花瓶、饮茶杯、焚香炉,宋韵生活藏在青瓷里。浙江青瓷凝聚了宋韵之所在,而龙泉无疑是青瓷之冠上的明珠。近日,“形而上下——宋韵视野下的龙泉青瓷”展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幕。

(扫码观看直播回放)

6月28日,“云上浙博”系列直播,带着大家感受青瓷技艺的经典与传承,通过古物新器对话展呈,让凝结宋韵精粹的青瓷“活”起来,让千年宋韵“流动”起来。

为更好传承弘扬宋韵文化,展示青瓷技艺经典与传承,省博物馆、省文史馆、龙泉市委宣传部三方携手,围绕龙泉青瓷,以古代经典为切入、以当代创造为探索、以未来价值为引领,共同推出“形而上下——宋韵视野下的龙泉青瓷”展览。展览旨在通过古物新器对话展呈,让凝结宋韵精粹的青瓷“活”起来,让千年宋韵“流动”起来,助力夯实社会文化自信,讲好文化浙江故事。

省文史馆馆员、书画大家金鉴才专门题写“形而上下”展名

展厅入口以青瓷中的经典葫芦造型打造“福禄门”为各位观众送上美好祝愿

展览以“形而上下”为题,分上下篇。从龙泉青瓷的造型艺术和工艺出发,复古之风和实用主义并存的产品风格得见宋代回向三代的政治理想、三教融合的信仰态度,此为“形上之道”;以青瓷之用于茶酒香花彰雅俗共赏显宋代绝对的人文风雅和高度发达的市民文化,此为“形下之器”。

本次展览有三大看点

01

金鱼村顶级宋瓷来浙

浙博新征集首次亮相

四川遂宁金鱼村窖藏是至今出土宋瓷数量最多、最精美的南宋窖藏,此次展览中有43件古代文物,除20件来自金鱼村窖藏,还有义乌工人路窖藏、游览亭窖藏以及余姚巍星路窖藏出土的宋元时期顶级文物也将一同展出。并且还是浙江省博物馆近年新征集古代龙泉青瓷的首次全体亮相,诸位宋瓷爱好者不容错过。

遂宁金鱼村窖藏出土南宋龙泉青瓷葫芦型执壶

义乌工人路窖藏出土元代龙泉青瓷鱼形砚滴

余姚巍星路窖藏出土元代“寿山福海”铭凤尾尊

浙江省博物馆藏明代龙泉青瓷菱口大盘

02

古今对照见真章

经典继艺永流传

2021年,浙博举办了题为“碧玉流光”的龙泉青瓷釉色古今对比展,2022年的“形而上下”是其延续,不变的仍是古今对比的呈现方式和学术背景。展览中和古代文物相映照的近50件复原实践作品,是浙江省博物馆与龙泉当地制瓷艺人合作的南宋龙泉青瓷制瓷技艺复原项目的成果,以宋元明典型龙泉青瓷为研究对象,以学术带动生产,以古今对比的方式呈现制瓷技艺的千年传承。

现代龙泉青瓷凤尾尊 作者:刘杰

现代龙泉青瓷鱼耳瓶 作者:刘杰

现代龙泉青瓷把杯 作者:刘杰

03

大师、青年各展风采

强强联手共话青流宋韵

“形而上下”是浙博和省文史馆的首次合作,也是浙博和龙泉市继“天下龙泉”超级大展之后的又一携手。青瓷是活在当下的历史,展览设置宋代四艺场景,特别展示了省文史馆馆员、当代陶瓷大师和书画名家的经典创作。给予观众的是一场青瓷艺术的熏陶,也是一场宋代社会风俗的历史体验。同时文创部分展出了当代青年匠人和院校学子的当代作品及概念设计,让传统青瓷工艺和当代审美有机融合,体现更多可能和创造。

何为宋韵视野下的龙泉青瓷?

上篇:形上之道

对宋代的评价从不同的角度会有不一样的答案,毋庸置疑的是绝对的人文风雅,商贸繁荣。虽有南北宋之分,但文化特点总体上保持了一致。帝王公卿治世的理想、文人士族游于艺的情趣、市民生活雅俗间的平衡,共同构筑了精神与物质皆富足的宋韵画卷。

01

变古为新

“故扫地而祭,器用陶匏,席以藁秸,因天地自然之性”。

——北宋仁宗庆历七年(1047年)

《郊庙奉祀礼文》

“礼乐达天下,使天下安习而行之”,理性的思考推动了文化的探索。帝王及文人士大夫们澎湃的复古热情反映了回向三代的普遍性政治文化理想。“循古之意而勿泥于古”的造物观使创新与复古兼济并行,激发了宋人探究古代传统的兴趣并以此为据制作适合当下的各式用器。

02

信仰融合

近来朝野客,无座不谈禅。顾我何为者,逢人独懵然。羡君诗即好,说佛众谁先。只恐前身是,东都白乐天。

——宋·司马光《戏呈尧夫》

文人心态的成熟与稳健使得宋代艺术别有韵致,从本来属于日常生活的细节中提炼出高雅的情趣,孝宗有“以佛修心,以道养生,以儒治世”之语,提出三教本一,为己所用。之于艺术及手工业领域也都渗透浸润着“至简而详,至约而博”的导向。

03

龙泉风格

大约在公元1200年前后,龙泉窑迎来了全新的局面并走向了鼎盛,从民间而来的“窑业巨擘”,始终以商品性生产为指向,更具鲜活和创造力。既有仿古礼器式的瓶炉陈设,亦有仿生灵动的日用文房,以优质和高产取胜的龙泉青瓷是宋元时期青瓷工艺中当之无愧的集大成者。

下篇:形下之器

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给宋人带来了开放繁庶的生活。风雅处处是平常,由皇帝、文人士大夫引领的文艺风潮奠定了“雅”的基础,与此同时市井“俗”文化的繁荣共同促进手工业和工艺美术的进步。在前代早已出现的四般闲事在宋代被承载了更广阔的想象和创造。雅致、简约又富有生活气息的龙泉青瓷为宫廷、士人、市民各阶层所钟爱,同时也折射出宋元明时期社会生活习俗的变迁,为后世的生活方式和审美品质奠定了基调。

01

燕居焚香

沉烟细细临黄卷,疑在香炉最上头。

——宋·曾巩《凝香斋》

香事,四般闲事的第一桩,“香之为用从古亦,所以奉高明,所以达蠲洁。” 香文化的高度发达促使各式瓷制香具流行,造型或仿前代,或融合创新。有盖的封闭式为熏炉;无盖的开敞式为香炉。各式香炉取三代鼎、簋、鬲等青铜礼器之形,却把尺寸定在最为适合的范围,内敛端庄,小雅清妙。

02

花花世界

满插瓶花罢出游,莫将攀折为花愁。

——宋·范成大

汴京和临安的春天,是花的盛况,钟情花事的宋人赏花、栽花、食花、簪花、插花,在每年农历二月举办盛大的“花朝节”,百花争妍,最堪游赏。“胆样银瓶玉样梅,此枝折得未全开。为怜落莫空山里,唤入诗人几案来。”陈设瓶花的需要或因宋代高型家具的发展而普及,瓷、铜、金银等质地的花器在宋人诗文书画及当代考古研究中多有发现,种类齐全且器型丰富。

03

涤烦行茶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宋·苏轼

宋代的风雅或世俗都与茶密不可分,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是“琴棋书画诗酒茶”。上至天家下至黎民,品饮游艺之风盛行,茶坊林立坊巷街市。点茶、斗茶的盛行促使宋代茶具的创新,在造型和色釉上明显区别于前朝。一场繁复的茶事,各式器具诸如风炉、汤瓶、茶碾、茶罗、茶磨、茶筅、茶盏等轮番登场。

04

盛酒行觞

且陶陶、乐尽天真。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宋·苏轼

宋朝的酒文化无论是酿造技术、宴饮方式还是存储器具都得到创新发展。都城中教坊酒楼鳞次栉比,勾栏瓦舍对酒当歌。美器配美酒,宋人对宴饮器具的和谐搭配达到了艺术与实用的统一,这从宋代士族墓中大量出土以盛酒器具为代表的实用瓷器和金属器可做印证。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

形而上下——宋韵视野下的龙泉青瓷

展览时间

2022年6月18日——8月18日

展览地点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二楼临时展厅

作者:文/记者 吴越溪 通讯员 杜昊 图/实习生 徐雯 文物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