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水博游园会:博物馆日 馆长带你游水博
发布时间:2022-05-18 21:16:57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如期而至,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中国水利博物馆在杭州网平台开展《水博游园会:博物馆日 馆长带你游水博》直播活动。

“作为人类的文化宝库,博物馆是连接历史和公众的桥梁与纽带。每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我们都会举办博物馆日主题公益活动,让社会公众关注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喜爱博物馆,更加关心支持水利文博事业。”在金晖副馆长的介绍和带领下,以探馆游园+直播的方式,开启线上线下水博游园活动。

馆内,水博讲堂、水博学堂、水博沙龙和水科普图文展干货满满,给观众朋友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水博讲堂本期推出“中国水利史”专题讲座之魏晋南北朝篇,水博青年学者从战争与分裂的历史大背景出发,从水利兴修、以水为兵、山水文化三个维度,向博物馆观众生动讲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水利建设、军事斗争以及民众的精神生活,解析魏晋南北朝水文化的历史色彩,吸引许多观众在场聆听。

展厅中,一场“流水的力量——屯溪磨坊”主题青少年互动研学正在热烈开展,研学导师和同学们通过现场讲解、线上对话、动手体验的模式进行探究性学习,探索了解以屯溪磨坊为代表的古代水力机械的工作原理及应用价值。

文创教室里,一群优秀的水博志愿者代表们正在进行“情系水博•志愿沙龙”交流分享,作为水博不可或缺的志愿力量,为水博志愿服务发展献计献策。“水与运动”“水生态与鸟类”两大主题水科普图文展在博物馆序厅展出,图文并茂向大众普及各类水上运动,迎接杭州亚运会的同时,宣传水生态及生物多样性保护。

户外,广大网友们跟随镜头云游中国水博览园,偌大生态园区,自然湿地景观,美不胜收,一路参观了镇水、祈水、分水文化展区、水利勘探施工设备展区和正在施工中的诗路水利非遗互动展区,沉浸式体验了一次亲近大自然的水文化之旅,游园活动获赞无数。

本次活动在央视频、杭州网、今日头条等平台同步直播,全网37.8万观众在线参与。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张瑜  编辑:王帆
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如期而至,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中国水利博物馆在杭州网平台开展《水博游园会:博物馆日 馆长带你游水博》直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