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博物馆入选2022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我省成为国内获此殊荣最多省份
发布时间:2022-05-18 18:24:12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在湖北武汉举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上,浙江省博物馆在全国五千多家博物馆中脱颖而出,被授予2022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全国仅3家)。截止目前,我省已有4家博物馆入选“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之前分别是2014年宁波博物馆、2017年浙江自然博物馆、2019年中国丝绸博物馆),成为国内入选最多的省份。

近年来,浙江省博物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重塑多样化的展览体系,大力发展云展览,借助社会力量联合办展等创新理念和组织方式,为展览策划、传播注入新活力,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反映时代精神方面体现了强大的创新力,2021年被相关机构列入全球20强博物馆名单。一方面,充分发挥地方龙头馆作用,与地县博物馆联合办 展,通过举办临展和巡展,推动展览进学校、进社区,促进办馆水平与服务范围不断提升、扩大。

另一方面,加大科研和文物技术保护力度,“临安市馆藏水丘氏墓出土瓷器保护修复项目”荣获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的“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数字化集成展示与交互技术在博物馆的应用示范”项目入围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名 单。

同时,作为首批全国10家博物馆文化产品示范单位和全国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之一,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牵头组建“浙江省文澜阁博物馆商店联盟”,促进省内博物馆文 化产品资源整合,实现联盟成员互利共赢。

2021年度,在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中荣获展会组织一等奖,“十里红妆”系列产品获评全国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优秀成果。 

近年来,我省在提高博物馆公共服务质量上进行了有效探索。截至目前,全省已登记备案的各级各类博物馆420家,居全国第二。仅2021年,全省举办各类展览2500余个,参观人数达3800万余人次。

一是试点先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在湖州市、金华市开展县级博物馆质量提升试点工作,两市文物行 政部门分别以市级博物馆为依托,联合县级公共博物馆,在人才培养、展览策划、教育项目、学术研究、藏品保护等方面进行整合与指导,实现了区域内公共博物馆办馆水平的大幅提升,并成功摸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提高县级博物馆办馆水平的有效举措和路径。

二是敢为人先,持续创新亮点纷呈。组织开展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十佳青少年教育项目、十佳展品说明牌、 十佳志愿者之星等推介评选活动,为全省博物馆及文博爱好者搭建了交流平台,有效提升了各地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探索智慧博物馆建设,启动“博物官——浙江省博物馆聚落平台建设项目”。持续开展浙江省最具创新力博物馆评选活动,各地博物馆亮点频现,其中绍兴博物馆以文物讲述中国故事,以名人激活“文化IP”,以展览赋能城市发展;中国水利博物馆创新水文化传播手段和主题宣传活动,创建国内外水文化交流平台,在全球水治理中唱响中国声音。

三是联盟互助,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积极构建辖区内博物馆交流研讨平台,相继成立了湖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金华市博物馆联盟、衢州市博物馆联盟、温州瓯江山水诗路智库联盟、钱塘江诗路带沿线博物馆联盟等组织,打通交流壁垒,最大限度地整合全省各地区文物资源,推动藏品、展览、人才等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激发创新活力,在推广区域特色历史文化、推进区域间文博事业协同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助力乡村,服务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022年我省将建成457家乡村博物馆,这项工作已成为全国试点,并列入了省政府年度十大民生实事,目前已公布了第一批全省乡村博物馆认定名单并进行了授牌。乡村博物馆记录了乡村沿 革、在地文化、民俗风情,也展示了我省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地域文化,不但能有效保护乡村文化遗产,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打通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路”让群众“富脑袋”;还能够通过乡土文化展陈、文创产品展售、手工体验活动、风物特产供应、丰富旅游产品等方式,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让群众“富口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我省博物馆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中,浙江省24家博物馆通过核定跻身国家等级博物馆行列,其中新增国家一级博物馆7家。至此,我省一级博物馆数量共13家,等级博物馆总数达73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其中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是省内首家定级的高校博物馆。

今天,在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中,我省宁波市奉化区博物馆“山海交响—奉化历史文明展”荣获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级博物馆;

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南湖革命纪念馆基本陈列”荣获特别奖;

浙江自然院“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丝绸博物馆策展)“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和杭州博物馆“红色印记1921-2021:潮起钱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荣获全国十大陈列展览优胜奖。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是中国博物馆界陈列展览领域的最高奖项和知名文化品牌,被誉为中国博物馆界的“奥斯卡奖”,自1997年开评以来,我省共获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19项,获奖数量仅次于北京。尤其是2016年以来,浙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七年斩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项的省份。

下一步,我省将按照“总书记有指示、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文旅显担当”的要求,在培育博物馆的文化创造力、文化生产力、文化传播力和文化影响力上下功夫,在传播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浙江特色文化的历史厚度和精神高度方面作出新的贡献。同时,深入推进文物与旅游、教育、科技等融合化发展,大力推进博物馆景区化和乡村博物馆建设,着力构建跨界协同、多维联动的文物融合化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我省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
​近日,在湖北武汉举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上,浙江省博物馆在全国五千多家博物馆中脱颖而出,被授予2022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全国仅3家)。截止目前,我省已有4家博物馆入选“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之前分别是2014年宁波博物馆、2017年浙江自然博物馆、2019年中国丝绸博物馆),成为国内入选最多的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