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河边散步见到这些粉粉嫩嫩的小东西时 不要轻易触碰!上城正启动专项清理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18 08:52:36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有居民朋友在河边闲庭信步时经常会发现一团团小东西,看起来粉粉嫩嫩非常可爱,不过,它们可不是什么“小可爱”,而是对水生植物危害极大的福寿螺卵,建议大家不要轻易触碰。

众所周知福寿螺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繁殖能力强,极其影响生态系统。此外,福寿螺是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的中间宿主,每只福寿螺内可含大量寄生虫。如果生吃螺肉,或食用未煮熟的螺肉,极易引起食源性寄生虫病,重者可导致瘫痪、死亡,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千万不要把福寿螺误当田螺吃。

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上城区水质逐步提升,水域环境越来越好,大量福寿螺也随之而来。为减少危害,守护河道生态环境多样性。4月以来,上城区河道管理部门针对福寿螺展开专项清理行动,通过福寿螺灭除现场培训,向河道保洁人员讲解福寿螺的危害、鉴别特征、防治措施等知识,便于河道养护人员在后续的专项清理中更好更安全的开展工作。

河道养护人员用网兜、铲子人工摘螺清卵,对水生植物、挡墙、驳坎等虫卵重点栖息区域加强清理力度,有效减少和控制福寿螺繁殖及扩散。据悉,截止目前,上城区河道管理部门已打捞福寿螺成螺7000余个,福寿螺卵块80余公,有效缓解福寿螺蔓延。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李慧 楼佳卉   编辑:王帆
近日有居民朋友在河边闲庭信步时经常会发现一团团小东西,看起来粉粉嫩嫩,不过,建议大家不要轻易触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