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群大学生攻克电梯“吃人”的“卡脖子”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16 13:36:32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年来,自动扶梯“吃人”事件时有发生,让人们对电扶梯产生了一些恐惧心理。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王云飞,在大一的电梯安全教育课堂上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事故时,他便暗下了决心,“我能不能通过专业知识来改变这一现状,减少电梯事故的发生,也就能减少这些服务于人类的钢铁对人肉体的碾压与伤害。”于是,他主动加入教师的研发团队,努力寻求解决困难的办法。

在电梯实践课程中,杭职院电梯安全团队发现卡簧脱落是造成电梯事故的主要诱因。在与指导老师进行沟通之后,团队发起扶梯革新,发明卡簧检测装置实物,解决了技改的“卡脖子”问题。他们先后设计了100多个版本,用云端数据库的图片为基准进行匹配修正,解决传感器偏差用自主研发的带漫反射板灯珠光源,提高卡簧信息反馈接受率卷积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算法,杜绝油污带来的系统错判自主研发了云报警系统,实现“物联网+维保”的创新模式。设备对每个不同的环境进行多次模拟实验,得到了最优的解决方案。

产品采用了视觉捕捉图像处理技术等现代智能技术,使用了高度集成的自制特殊单片机,将普通的硬件设备与现代物联网技术相结合,并且随着5G网络的推出,很大程度上使得所有设备更加智能化;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完全代替人工实时监测卡簧状态,达到了维保更高效、发生故障风险更低的效果。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建有杭州高职创业园(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集咨询、辅导、培训、融资、交流一体的全方位、高水平服务平台。王云飞在学校的支持下,在校内创业园成立了公司,请了专业老师进行指导,他们专注电梯技改项目。在与行业顶级的企业合作中,该团队取得授权扶梯相关专利6项、受理专利有一项、软著1项。公司创建以来,带动就业7人,间接带动就业58余人,人均收入增长5000元,并获评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王云飞获得了全国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杭州市创新创业好人才等荣誉。“我们坚信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每一位维保人,每一位乘梯人,都有对卡簧监测的需求。在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市场,努力将产品带入电梯标准生产线,成为国家标准的一部分,誓做守护中国电梯的“安全卫士”,助力杭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李海涛 周曦  编辑:李建刚
近年来,自动扶梯“吃人”事件时有发生,让人们对电扶梯产生了一些恐惧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