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民警、网格员、物业纷纷出动“扫楼”竟是为了……
发布时间:2022-05-15 15:38:22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您好,我们是城站派出所民警。

您好,我们是XX街道工作人员。

你们有什么事吗?

请问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

那是什么?

光下载安装可不行,还要实名认证,放心吧,这是官方发布的,来,我教您……

大爷,您把这个来电预警功能开起来,以后诈骗电话一打过来就会预警这是诈骗电话了……

居民朋友们,如果您遇到上门的警察和社区工作人员给你发宣传单还要你扫二维码下载APP,还要实名注册。

不要惊讶、不要慌张。

他们不是在搞推销,更不是“抓坏人”。而是在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

自“全民反诈”战斗打响以来,针对电信诈骗案件相对高发的态势,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在“打”上出重拳,在“防”上出实招,以打促防,以宣促防。

为了夯实基础工作、消除治安隐患,柯山分局城站派出所联合市公安局火车站秩序管理处、花园街道及所属社区干部、片区交警、行政执法、物业单位等力量,融汇警务“网格”、社区“网格”、行业“网格”为一体,对辖区国旭城小区展开集“反电诈宣传”、“疫情防控”“基础信息采集”和“安全隐患排查”四位一体的“扫楼清底”集中行动。

行动期间,城站派出所融合参加行动的专群力量,进行了工作部署和任务分工。

16个反诈小组兵分六路,分楼层包干开展地毯式摸排和宣传,逐层、逐户、逐人筛查,对流动人员进行详细登记与核实。同时,向住户讲解网络刷单、网络贷款、网络投资、冒充公检法等高发类型诈骗的特点和套路,提醒住户注意防骗。同时,发放反诈骗宣传单,邀请住户下载“国家反诈”APP。

“我对电诈知识都是一知半解,这次经过你们警察面对面讲解,给我提了个醒,今后再遇到事情我知道该怎么做了。”居民王女士边看宣传资料边说。

在小区每个单元的出入口、电梯口、楼道等醒目位置,民警还放置了前期创新推出的“反诈立牌”,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强反诈意识。

“我们通过‘融警务’的形式,把各部门、单位和群众的力量汇聚起来,起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的。这样的‘扫楼行动’下一步我们还会定期组织开展,将反诈、防疫及查处违法犯罪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辖区平安。”城站派出所所长叶劲说。

此次“扫楼清底”行动共出动警力和相关单位工作人员48人,“扫楼”国旭城544户,入户面对面派发宣传单300份,新安装“国家反诈”APP200余人,登记暂、寄住人员85人、出租房屋8处,取得预期效果。

下一步,柯山公安将继续保持抓禁毒反诈、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压态势,加大“融警务”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推进打击电诈、疫情防控、护航发展等工作向纵深发展,做到防范及时、精准打击。

作者:通讯员 方洋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
自“全民反诈”战斗打响以来,针对电信诈骗案件相对高发的态势,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在“打”上出重拳,在“防”上出实招,以打促防,以宣促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