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西湖7棵柳树的“柳暗花明”:一座城市的民意对话
发布时间:2022-05-14 23:54:32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柳,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是“留”的意象,自汉代,便有折柳送别、折柳寄远的习俗。杭州西湖断桥边的7棵柳树牵动了整座杭城,一场让柳树留下来的心愿在城市蔓延开来……

回顾此事件,5月11日下午3点,杭州西湖管委会对“柳树换月季”第一次作出回应:北山街(断桥东侧至保俶路口)约100米路段处种植的这7棵柳树生长在高大的悬铃木下,长期得不到从足的光照,已经出现老化、空洞、‘驼背’和严重倾斜的情况,部分柳树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将其移植,并改种花期时间长、色彩多样的月季后,引发了广大市民的热议和质疑,并建议留下柳树。3个小时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将对7棵柳树进行补植。

5月13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从零点到5点连夜补植新的柳树,并在早上10点公开向市民发表歉意,并深刻反省。

从事件发酵、回应补种、到表达歉意,历时 48小时,“换柳”到“还柳”的背后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尊重,更是杭州善治之举的城市效率。

舆情发酵:

西湖边的这7棵柳树,为何能牵动整个杭州?

亚运会暂时延期、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近期杭州的新闻热点并不少,但似乎没有任何一种场景、一件事情、一个话题,可以如一池西湖水那样,从根本上拨动杭州人内心的涟漪。或许,因她承载着杭州悠久的历史,涵养着这座城市独特的人文气质,而柳树之于西湖,是不可缺的“眉”与“目”。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长庆二年,白居易任杭州刺史,在西湖修堤种柳;“令人却忆湖边寺,垂柳阴阴昼掩扉”,熙宁八年,在密州上任的苏轼难以忘怀西湖垂柳的美景。

如同中国画里的文人印章,总是成为视觉的落脚点所在,西湖文化景观的形成与演进,离不开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人们与自然的相互依存,“柳浪闻莺”、“间株杨柳间株桃”、“烟柳画桥”这些关于西湖柳树的景致,是千年来的美学基调,是每个世世代代生活杭州的人们血脉流淌的文化记忆,在很多人心中,西湖的风韵就在垂落的绿丝绦中。

可持续的文化遗产保护是一种遗产再生产的过程,柳树作为历史承袭的自然景观,早已与西湖融为一体,凝结成杭州的文化意象、审美意识,延续在城市建设发展中。

哲学家恩斯特·卡希尔说过,“科学在思想上给人以秩序,道德在行为上给人以秩序,艺术则在感觉现象和理解方面给人以秩序”。

引用世界遗产名录对西湖文化景观遗产的评价:西湖文化景观“反映了人与自然之间的一个理想化的融合”。

因此很好理解:这个“理想化的融合”,构建起来承载了几多的不易,维持下去就有着对等的苛刻期许——

当时只道是寻常,一旦不见了,就会顿生“明日来看已非故”的失落之情,刻在骨子里的审美情趣是不可被替代的。西湖断桥边的这7棵树就是如此,这也是7棵柳树如此让人牵肠挂肚的原因。

回应期待:

城市的脉搏不在别处,而在每一份民意中

柏拉图的《理想国》这样阐述政府与人民的关系:一个国家样式的方方面面都隐含在它的人民中间。

这次杭州政府听取民意,迅速做出反应补植柳树,类似这样的过程,并不是第一次,有心梳理者可以发现,它大体遵循了“冲突——对话——和解”的传播学过程。

比如2017年的3月底,北山街保留的一处清末至民国时期的代表性建筑秋水山庄,被使用单位——杭州新新饭店在修缮过程中涂上了颜色过于鲜艳的黄色,引发了热议。

杭州市园文局立刻做出补救措施,面对无法考证建筑门头原貌,提出:“不论采用哪种方案,都会先报市文物部门审核,文物部门请专家审核后,将方案在园文局官网或媒体上公示,听取民意后,再请有文物保护资质的施工单位来施工”。

如今的秋水山庄庄重静逸,依旧伫立在西湖边,在它的一砖一瓦中记录下了杭州人民对它的爱护。

每一次纠正、反思的背后,是政府面对民意质疑时的敬畏之心。充分听取民众意见,就是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的重要形式。

作为浙江的省会,杭州在全国城市中获得过多次“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挂冠,所谓幸福感,并不仅仅是城市的现代发展,GDP的数值高低,其根本在于生活在这座城市人们能否得到人格的尊重与权利的尊重。

共谋未来:

城市的美好,在规划里,更在每一次良性互动中

再回到柳树这一事件本身,这也不是第一次杭州人民为柳树“努力”。

早在1988年8月8日,十二级台风直击杭州,白堤142株柳树倒了123株,倾斜了18株,只剩下独独一株依然屹立。

杭州媒体发出“救救大树”的倡议后,十万杭州人自发上街,扶正大树、搬运断枝,“救活每一棵树。”成为当时每个杭州人心中的信念。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的群体文化自觉,形成了市民发自内心的认同与归属。

西湖与民众的互动从来都是相互的,自西湖申遗以来,杭州提出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2002年,西湖拆除围墙、取消门票,成为国内首个免门票的5A级景区,3.5公里开放式环湖绿色长廊、18处恢复的人文历史景观被交还给市民和游客。

2014年,西湖周边30家高档会所改造转型,以文史展览、书画、茶艺等新形象对公众开放,让普通老百姓可进入、可消费……

一次次的“柳暗花明”,彼时看来相互孤立,回首梳理气韵相通——市民与城市之间相互的尊重与成全,让一座城市有了人文的光泽和温暖的“烟火气”,这些经历告诉我们,一座完善的国际化都市,不仅是硬件的恢弘、科技的赋能、影响的日增,更要有根植于大地,面向于人民的大气、谦和、自信与包容。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