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杭州这里有一家不普通的零售小店 店主心里装着“共富”的大梦想
发布时间:2022-05-13 18:57:43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没事没事,这些都不算啥,大家一起干,一起富嘛!”说这句话的是在杭州临安区碧桂苑三区经营一家便利店的蓝超。但在很多居民眼中,这不是一家普通的零售小店,它承载了学习交流、经验分享、互助便民等多项功能。

“超超”“大佬”“组长”……一个个亲昵的称呼背后,凝聚的是大家对蓝超的肯定和信任。

再创业:梦再远 奋斗不止

2012年大学毕业后,蓝超怀抱着满腔的热情和好不容易借来的启动资金,从杭州临安前往绍兴柯桥轻纺城,开了一家窗帘批发门市部,开启自己的创业之旅。

在那个陌生的地方,他独自承受了奋斗过程中所有的挫折与坎坷,艰苦与辛酸。在仅有十五平米的门面里,他起早贪黑地设计花板,评估克重,联系订单,收缴货款……每天的平均工作时长多达15个小时。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诚信厚道的人品和踏实肯干的作风,蓝超在创业前两年就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然而,商场之上翻云覆雨,初下商海的蓝超也免不了因过于“厚道”而惨遭损失的经历。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抱怨,只是默默地积累经验,努力规避经营风险。尽管如此,他最终还是因为未能看准市场行情,错误地估计了市场容量导致初次创业失败。

在挫折面前,勇者总是选择砥砺前行。蓝超的创业梦一直没有沉寂,经过一段时间的反思与考察,他决定“杀”回临安,重振旗鼓。

经过仔细挑选,他最终盘下了碧桂苑三区门口的营业房作为自己新的起点。有了前车之鉴,蓝超开始重视市场行情的把握和经营决策的风险。通过烟草公司的培训经营指导,再加上双屏机的配合使用,蓝超对经营数据的抓取和分析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对市场动向的把握能力也有了“质”的飞跃。

在短短的6年时间里,他的店铺从一个食杂店蜕变成为一家高端休闲便利店,月营业额也稳步提升。“尽管如今便利店运营稳定,但我也不会忘记曾经的教训,一直保持警惕,始终不忘继续奋斗。”蓝超说。

image.png

图为蓝超(左二)在休闲区和诚信互助小组组员共同探讨经营策略

谋共富:事再难 坚持不懈

除了店主身份,蓝超还有一个他更为看重的“组长”身份。“我是锦城六线香溢诚信互助小组5组组长,我家店是组员们交流市场行情、讨论经营决策、共享金点子的重要‘根据地’。”据了解,这个小组由蓝超便利店附近的21家零售户组成。

蓝超说,小组于去年3月成立,是在烟草公司客户经理的指导下由他创建的。“组员们的主营商品和我便利店里的基本一致。小组成立目的是让大家多沟通和交流,有困难一起解决,有好处一起分享,共同增加盈利,提升经营能力。”

每一季度,小组会召开一次小组会议,内容很丰富,涉及内容包括市场行情分析、法律法规学习、消费偏好变化、商品陈列维护、社区圈层运营等。“每次讨论后,大家都会有新的收获,对店铺未来的经营也会产生新的思路和灵感。协作经营但经济上又相互独立的模式可以很好地增加经营活动的容错性,防止出现一损俱损的情况。因为大家的通力合作,我们组员的经营状态基本没怎么受疫情的影响。”蓝超说,由于之前创业的教训,只要市场上有任何的风吹草动,他都会及时与组员交流和分析,共同探索合适的经营策略与方案,最后加以实施总结,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销售经验。

不过,这个小组也不是每次都一帆风顺的。蓝超和组员们在“数字化转型”中经历了不少困难与挫折。起初,蓝超和组员们对数字经营的新模式很不适应,习惯了经验主义和“坐商”的他们,突然要面对双屏机及其带来的一大串经营数据,他们感觉很是茫然。在客户经理的指导帮助下,他们努力汲取新知识,通过沟通交流学习经验,慢慢改变思维方式。哪怕有些时候盘库到凌晨,他们也坚持着,硬是啃下了这些硬骨头。

经历这些,蓝超再次体会到了坚持的可贵,“虽然过程是痛苦的,但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福利也是是实实在在的。”通过经营数据的充分挖掘,他和他的组员们发挥了自身的潜力,挖掘了更多的客户,营业额也有了大幅的提升。

image.png

图为蓝超(左二)利用双屏机指导组员分析经营数据

助农情:路再长 初心不变

在蓝超零售小店的门边,经常能看到售卖新鲜瓜果蔬菜以及临安特色农副产品的“临时小摊”。碧桂苑三区居住着许多老人,老人们在老家经常种一些农家蔬菜,种的多了往往吃不完但是又不能浪费。为了给老人们增加额外收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蓝超在自家店门口设置了一个临时摊位,专门为这些老人提供免费卖菜服务。在小区老人们的眼里,蓝超就像是他们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他们都喜欢亲切地喊他“超超”。

有些时候不忍心老人们在店门口风吹日晒,蓝超主动承担起帮老人们整理蔬菜、看管摊位、收银找零等工作,让老人们在自己店里的“香溢红色驿站”免费享受空调和茶水。蓝超的“香溢红色驿站”还为周边群众提供早餐加热、免费茶水、简易针线包、雨伞、充电宝等便民服务。一来二去,蓝超的零售小店生意越来越红火,周边群众的幸福指数也直线上升。

image.png

图为蓝超(左二)帮助邻里在免费临时摊位售卖蔬菜

“我的初心其实很简单,只要我的努力和付出有收获,力所能及带动大家一同富裕,奔赴美好生活,我就心满意足。”看着零售小店的顾客来来往往,邻里们谈笑风生,蓝超很是欣慰。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黄慧  编辑:王帆
“没事没事,这些都不算啥,大家一起干,一起富嘛!”说这句话的是在杭州临安区碧桂苑三区经营一家便利店的蓝超。但在很多居民眼中,这不是一家普通的零售小店,它承载了学习交流、经验分享、互助便民等多项功能。“超超”“大佬”“组长”……一个个亲昵的称呼背后,凝聚的是大家对蓝超的肯定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