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丽杭州迎亚运】会发光会指路还能语音互动! 西湖区有了首条“智慧”主题大道
发布时间:2022-03-25 16:33:07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文三西路的新变化,迅速引起了附近居民的注意。为了做好迎亚运氛围营造,提升全区路面形象,西湖城投集团在文三西路进行了智慧化改造,将文三西路打造成适合年轻人的电子信息街区。

在九莲新村西区南门附近的道路两侧,记者看到了两根近似圆柱形的行人信号灯——“智能交通机器人”。信号灯顶部设置有“LED小风扇”,转出“数字生活 活力街区”的字样和人奔跑的形态等。而在信号灯背侧道路的一面,安装了一块彩色显示屏,显示着周边地图、日期时间、气温和空气质量等信息。

“现在是红灯,请勿闯红灯。”“现在是绿灯,请快速通行。”柔和的女声提示音响起,根据信号灯和语音提示,行人有序通行。王女士是一名在黄龙国际中心写字楼上班的白领,她告诉记者:“这两天好几次经过了这个‘智慧’斑马线,不仅信号灯会响起红绿灯提示音,道路两侧地面的灯也会随之变色亮灯,很新奇,我感觉挺智能的。”

王女士口中的地面灯是“智慧地灯”装置。当行人信号灯为绿灯时,“智慧地灯”发光地砖显示绿色,提示行人可以通行;当行人信号灯为红灯时,“智慧地灯”发光地砖显示红色,警示行人禁止通行。

西湖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交通机器人’不仅有LED显示屏,还自带信号灯音箱,提示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尤其是针对爱看手机的“低头族”,在夜晚的警示作用更加显著。”

不仅如此,“智能交通机器人”还配置了人工智能语音系统,只要喊出“路路同学”,即可实现对话,查询今日天气、附近公交站和卫生间等。

“已为您找到附近公交站,请查看地图。”当记者说出指令后,“智能交通机器人”的LED显示屏立即跳转出附近公交站的地图画面,清晰直观。

“原来我们还能跟它对话啊!”家住九莲新村的居民陈舒心表示,原先她只知道“智能交通机器人”能“说话”提醒红绿灯,还未曾发现能够语音互动的“彩蛋”。

而智慧大道建设除了安装智慧斑马线,还包括智慧公交站、智慧灯杆。

即将建成的新型智慧公交站也备受居民关注,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在智慧公交站台候车时,乘客可以通过电子显示屏对公交车辆行驶速度、轨迹、车内拥挤程度、线路调整、是否准点到达等信息进行了解。同时电子显示屏还具有播放天气预报和即时新闻等便民服务功能,还配置了Wi-Fi 热点。

此外,改造还将安装130个智慧灯杆。智慧灯杆集成各项信息技术,利用灯杆可实现照明、紧急呼叫、视频监控、LED屏信息显示、空气质量监测等多项智能应用。智能照明控制能实现对路灯调光、开关灯、电流、电压、电量统计、回路监测等智能控制。该路灯集成微基站,能实现无线5GWi-Fi热点覆盖,可提供免费的网络服务。

作者:记者 吴雨婷 通讯员 陈冰欣 冯国龙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文三西路的新变化,迅速引起了附近居民的注意。为了做好迎亚运氛围营造,提升全区路面形象,西湖城投集团在文三西路进行了智慧化改造,将文三西路打造成适合年轻人的电子信息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