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共创文明 共享美好——提高网络素养,争做杭城好网民!
发布时间:2021-11-20 13:24:03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的贺信精神,进一步推动杭州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工程,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近期,杭州市推出了“e路向阳”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该读本围绕网络安全、网络防沉迷、网络防欺诈、网络正能量、网络小技能、网络辨谣言、网络辨是非、拒绝网络暴力、拒绝网络低级趣味、网上理性发言等10个主题,创作了11集系列漫画故事,这些漫画生动有趣,一个个小故事引人深思,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网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

例如,漫画读本的第一集,就讲述了一个与同学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故事,小学生小明沉迷网络游戏,学习成绩下降,与父母的关系也变差了,好在最后他意识到这样的行为是不正确的,并及时改正,这个漫画小故事提示同学们要健康生活,理性上网,让网络成为学习、生活的好帮手,而不是虚度光阴的“恶朋友”。

而在其他几集的漫画故事中,读本也在引导着同学们,做美丽杭州的传播者,做清朗网络空间的维护者和优秀网络文化的建设者。

不少青少年朋友在看了系列漫画后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感想,有青少年网民留言表示,“网络漫画新鲜有趣,通俗易懂,让我更加坚定了做一个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的好学生的决心。”也有人留言说:“我有自己喜欢的明星,漫画里的小故事告诉我们,要理智追星,追星不能无下限,我们学生要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

漫画里的每一则小故事,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引发了众人共鸣。有些青少年网民认为,自己分辨是非的能力较弱,更需要父母、老师们,还有社会的积极引导,才能不断增强辨是非、明事理、知善恶的能力。“我看到漫画里有同学遭受网络暴力,被网友围观、起哄,这是非常不正确的。以后我遇到这样的事情,一定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对网络欺凌坚决说不!”

同样被读本“吸粉”的,还有老师和家长们,不少家长在陪孩子看漫画读本的过程中也逐渐意识到,作为父母有责任也有义务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网络“看护员”,引导他们适度用网、正确上网。

杭州市饮马井巷小学的老师对“e路向阳”杭州市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表达了极大的认可,她告诉记者,学生们使用网络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如何提高学生的网络素养一直是个难题,漫画的形式通俗易懂,一则则小故事生动有趣地带领同学们学会文明用网,促进中小学生养成健康正确的网络文明习性。“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只有净化网络空间,才能给这些‘小树苗’更好的成长环境!”

共建网络文明,共享美好生活。通过网络素养漫画读本等网络文明主题系列活动的带动和引领,杭城的网络空间将更加文明、清朗,人人争做“杭城好网民”的氛围将更加浓厚。

作者:记者 夏煌磊  编辑:陈焕
近期,杭州市推出了“e路向阳”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该读本围绕网络安全、网络防沉迷、网络防欺诈、网络正能量、网络小技能、网络辨谣言、网络辨是非、拒绝网络暴力、拒绝网络低级趣味、网上理性发言等10个主题,创作了11集系列漫画故事,这些漫画生动有趣,一个个小故事引人深思,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网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