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群大学生为临安设计了“洪村味道” 你觉得怎么样?
发布时间:2021-11-19 17:27:4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一个村落如何能吸引他人来走走看看,能让村民富裕起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的八名师生,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为村落开发了一系列的“餐单”,用美味来揽客。

这个名为“洪村味道”的“餐单”,在11月18日举行的“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决赛上亮相,通过介绍及答辩与其他旅游类项目进行角逐。

茶韵绿豆饼

据了解,五名师生选择的洪村位于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横畈镇北部山区。当地村民收入主要来自竹笋、茶叶等的销售。2020年,洪里引进专业文化创意公司开发旅游,助力乡村旅游的开放,但目前属于初创期。旅游开发已提上议程,现阶段村里没有餐饮业态,基础设施薄弱。

国内最年轻的中式烹饪高级技师、曾获得国内外烹饪赛事金牌10余枚的阎晗,去年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面对这样的现状,他倒是觉得可以“大有所为”。“洪村来学校宣讲后,我们去实地进行了调研,觉得专业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能在这里派上用场。” 阎晗主动扛起团队负责人的“大旗”,并且在学校里组建了一直强有力的教师指导队伍,他们在旅游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酒店与旅游业管理中都有着较强的专业背景,并且挑选了4名学生,他们决定通过设计餐饮产品,并提供营销思路,帮助洪村设计整体餐饮体系。

牛油果卷

这几个月,闻晗与4名学生多次走访洪村,作了充分的调查研究,了解到洪村周边的径山景区目前每年主出入口接驳量大约200万人次,分流效应给洪村带来的游客预估大约为1—3%,即1—6万人次,取个中间值大约有3.6万人次。因此,要真正发展洪村经济,需要开发吃住玩等项目,才能留住游客。同时,对于洪村的特色也进行了充分挖掘。

目前,他们为洪村设计的餐饮体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分别为洪运家宴、小院禅食、伴游零嘴和茶香美食DIY。洪运家宴主要是为洪村设计1—2套以养生为主题的当地特色饮食套餐,将优质的各季竹笋、山野菜菌、竹林鸡、清水鱼、黄畈香干、云雾茶、山泉水等通过健康的烹调方法设计制作菜肴与点心。小院禅食以“五山之首”的径山禅文化为指导思想专门设计了禅食,突出清雅健康。伴游零嘴主要目标是力争设计出1—2款网红品种,在古道上布置售卖点。茶香美食DIY通过当地以茶入馔的传统,将丰富菜品,并为客人提供DIY的培训与体验。

绿肥红瘦面

“四套餐饮体系均为秋冬季的菜单。”徐迅是该团队的指导老师之一,他说,这套菜单,既有适合家庭出游“土得掉渣”的特色家宴,又有以怀石料理为理念打造的高级素食,还有适合边游边吃的零食以及团队建设时一起动手的食材制作。“但是,其中有一个内核是不变的,即所有的食材都是当地原生态的,不用农药的。之所以要按季节出菜单,因为食材是有季节性的,要让大家来这里吃到最新鲜的东西。比如说,秋冬喝薄荷蜜梨汁,春天就可能是海棠草莓汁。”

对于菜品的口感度如何,徐迅笑称,基本上是老少皆宜。这些菜式,在校园里请师生们品尝过,大家觉得不错。当然,也欢迎大家能去现场品一品,提出宝贵的意见。

徐迅说,接下来,他们还要上门为当地的村民授课,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烧好这些菜式。

笋干毛豆

请大家跑那么远来尝“洪村味道”后还能干什么?徐迅说,还能够来看看不一样的景。据悉,该团队为洪村制定了专门的营销策划方案。洪村毗邻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与径山风景区接壤,这里村貌原生态、植被丰富、空气清新,村内有全国文保单位普庆寺石塔,鉴真大师、李清照等名人曾在此游历……“我们的营销策划方面主要考虑VI设计,设计营销推广资料,如推广语、推广图文、推广视频,搭建营销平台进行营销推广。”

新闻+ 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情况

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是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赛事,在全国率先探索出真题真做、“政校企村”四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的浙江模式。自2018年以来连续举办了四届。

今年,该大赛自5月18日启动以来,浙江省共有86所高校、2589个项目参赛,累计人次达18158余人。通过省级复赛评选,最终有206支团队进入到今天的决赛。本次决赛分为“招标村”和“自选村”两个赛道,作品类型分为乡村产业创意类、乡村规划设计类、乡村人文公益类等三个类型,采用线上网络答辩形式进行。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时忆宁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徐洁
一个村落如何能吸引他人来走走看看,能让村民富裕起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的八名师生,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为村落开发了一系列的“餐单”,用美味来揽客。 这个名为“洪村味道”的“餐单”,在11月18日举行的“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决赛上亮相,通过介绍及答辩与其他旅游类项目进行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