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效果如何?桐庐交出数字赋能“答卷”
发布时间:2021-11-19 16:19:03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长期以来,在行政执法中往往由于“地域时差”、协同联动不顺畅、多头执法等因素造成无法正常执法,机构和群众因此备受困扰。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2021年6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批复同意杭州市桐庐县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目前改革初见成效。

11月18日下午,记者在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看到,桐庐“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各项功能已推入运行。例如,桐庐县行政执法一体化指挥平台在接到相关问题的群众举报后,执法人员15分钟内就能达到现场进行处理。

据介绍,如果指挥中心监控或接到反馈一处人行道违停情况,就会马上通知辖属执法队员前往现场。执法队员会按照“执法指引”打开执法记录仪,确认车辆违停,把《违法停车告知单》贴在车窗玻璃上,随后对车辆信息予以取证,并立即上传至数据审核库。

负责该平台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以前视频证据没有统一化管理,而接入平台后,不仅有效留存违法现场,还能提高执法效率。

不久前,杭州富春江镇某小区内存在非法办学,杭州桐庐教育局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赶到现场展开处置。与以往不同的是,与他们共同赶来联合执法的,还有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富春江中队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这是桐庐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后,处理的首例非法办学案。部门联动式的高效处置,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推进“双减”工作起到了助力作用。

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非法采砂违法行为的执法也会涉及到多个部门,执法人员往往会在现场反馈处置情况,指挥中心了解后会进一步调查并向县林水局、村镇核实,这样能形成执法闭环,避免无法进行正常执法。

记者从当天召开的全市召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中获悉,桐庐“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于今年年初启动,通过成立县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构建了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行政执法指挥体系,通过打造行政执法指挥平台,整合了18个部门27个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次检查多领域。

“扁平化”指挥和执法力量的全域统筹,在浙江具有先行性和创新性。随着桐庐“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不断纵深,目前该县已有78.43%综合行政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执法分队实现乡镇全覆盖,构建起1分钟响应、3分钟出门、15分钟到场的快速处置圈。

执法过程中,部门和乡镇(街道)的“条”和“块”进行统筹、“条”与“条”之间消除壁垒,监管和执法实现“双剑合璧”,通过数字赋能,实现执法数字化、监管智慧化。

据悉,除了上述提到的违停、“双减”问题、非法采砂执法,桐庐还聚焦农民建房、渣土处置、招投标管理、烟花爆竹等各个领域。下一步,该县还将通过数字赋能,以源头治理为核心,彰显预警、预测、预防的功能,让处在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乡镇也能享受到更多的改革成果。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夏颖兰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例如,桐庐县行政执法一体化指挥平台在接到相关问题的群众举报后,执法人员15分钟内就能达到现场进行处理。11月18日下午,记者在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看到,桐庐“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各项功能已推入运行。记者从当天召开的全市召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中获悉,桐庐“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于今年年初启动,通过成立县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构建了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行政执法指挥体系,通过打造行政执法指挥平台,整合了18个部门27个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次检查多领域。